∥到927討論區我要連署∥回首頁

927,我們願意非常辛苦


  九月廿七日(星期六)那一天的活動,分為上下午兩個部分 :

一、上午的「罷課程」活動

  1. 釋義

      「罷課程」是「搶救教科文聯線」所創的新詞,讓我們先來 解釋它。

      「罷課程」與「罷課」不同,「罷課」指是學生拒絕上課; 「罷課程」也與「罷教」不同,「罷教」是指教師拒絕教學生。 「罷課程」的意思,正如這三個字所表示的,是罷掉當天早上原 定的「課程」,而改以另外的課程替代之;而「罷課程」的主體 ,既不是教師,也不是學生,而是教師與學生的共同體。

  2. 「罷課程」的象徵意義

      教師與學生結合的這個共同體,當然就是教育的主體,也是 校園的主人;任何活動,從平時的「上課」到為了某項理想的「 罷課程」,當然都由這個「共同體」共同參與。

      為了彰顯「共同體」的「共同參與」,927的「罷課程」將 會由班級教師與學生(或其家長)共同決定;而「聯線」所提供 的「參考教案」與「校外教學設計」也都由教師與家長(代表未 成年學生)共同擬定(註),以彰顯親師合作的精神。

  3. 「罷課程」的實質意義

      927「罷課程」活動原先由教師組織提議,經協商後,由家 長組織和教師組織共同發起,針對現行教育體制下之課程,採半 天的不合作主義,表達對「取消教科文保障」之抗議,並顯示「 搶救教科文」之決心,以形成對當權者的壓力。

      我們必須實話實說,當權者最怕的,就是教師、家長和學生 脫離其掌控。

二、下午的大遊行活動

  這一次的大遊行,是「五月」大型活動之後,民意再一次的 大集結,但更進一步的,是在北中南高四地同步舉行。遊行的內 容,仍將秉持五月的精神,講紀律,有創意。

  另外,因為是在星期六的下午,所以並沒有外傳「老師帶學 生上街頭」的問題;而親子共同參與,仍然是聯線最歡迎的。

  這樣全天的活動,上下午都參與的人,將會非常辛苦;但我們甘願非常辛苦,在927那一天,但為了搶救教科文的長期而全面的 行動,這又算得了什麼呢?

  搶救教科文,需要全民的參與!

 


註:參考教案是一份關於「國家預算」和「教科文的義意」的教 材;「校外教學設計」,則是在定點所舉辨的「教科文博覽會」,以供當天校外教學進行參觀。請參閱附錄八中的索取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