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927討論區我要連署∥回首頁

我們的命運,竟握在這些人的手上!

 

  當民間教改團體,教育部長吳京,都守在陽明山上,想要為「教科文教條文」爭取復議的時候;當十四所大學校長發表聯名信,李遠哲派人匆匆送來「不要放棄教育」聲明的時候;一意推 動「取消下限」的國代劉裕猷(國民黨),竟對著大會說:「我們國代是有尊嚴的,我們修憲,絕對不容許外人來干涉」!

  任何有理智的人都會好奇,這「外人」兩個字,指的到底是誰?而所謂「國代」又代表的是誰?但是,任何看過國大議場的 人,都不會覺得驚訝,因為,就在前一天晚上,就在全場歡呼聲中,以同樣的「我們國代有尊嚴」的理由,通過了「立委任期改為兩年」(後來在三黨黨鞭監督下收回)──「外人」只會好奇 ,為什麼不干脆取消立法院這個機構!?

  另外一位「一意推動」的國代顏明聖(民進黨),為了強調 教育經費的浮濫,竟在電視上公開說:「某師院建一個游泳池竟 還有水底攝影,就是為了看女孩子游泳,看女孩子大腿一張一合 」(同時用兩臂比劃);他不清楚訓練選手的必須的設備,這不稀奇,稀奇的是,他竟會做那樣的解釋!

  至於更多的國代一臉無辜的說:我不知道是取消下限,我只以為是「國民教育」經費要優先編列;還有記錄牌上出現舉手人數超過在場人數等等,就不必再多說了。

  所以,在場那麼多國代,竟沒有一人看出他們通過的「修正條文」,無論在語法和邏輯上都是不通的(註)也就是理所當然的了。

  然而,國家長遠發展保障,就毀在這樣一些人的手上了。

  當然,這些國代只是工具,而劉、顏二位國代之所以花那麼長的時間與力氣,去推動一個既非國發會共識又無明顯利害的修憲案,也絕非突發奇想。其間詳細的過程,請參閱附錄「凍結憲法164條始末」一文。

  還有這次粗暴修憲的種種來龍去脈,都無法在這裡細細說明 ;我們只是要提醒您,我們共同的命運,竟是握在這樣一些人的手上!

搶救教科文預算,就是:拒絕沒有民意監督的粗暴憲!


註:三讀通過的條文是:「教育、科學、文化預算,特別是國民教育經費,應優先編列,不受憲法164條之限制」;但原憲法164條的內容是「教育、科學、文化之預算在中央不得少於百分之十五;在省不得少於百分之廿五;在縣市不得少於百分之卅五」,完全沒有任何對於「優先」之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