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一卡治天下?澄社批國民卡
出處:中時晚報
日期:870829
類別:焦點新聞
內容:
一卡治天下?澄社批國民卡
【郭淑媛/台北報導】澄社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抨擊政府推動國民卡是要一卡「治」天下,這是政府在民主與人權上非常嚴重的後退,將使人民隱私權蕩然無存,如果資料謬誤更容易引發嚴重後果,他們質疑政府想藉國民卡企圖重開專制極權門戶。澄社揚言成立「反國民卡推動聯盟」,堅決反對國民卡落實執行。

 澄社社長張清溪、中研院社會所籌備處主任瞿海源、中研院資料科學所研究員何建明以及台大法律系副教授顏厥安今天上午共同召開記者會,瞿海源表示,國民卡成為儲存個人包括健康、財務等龐大個人資料庫,這是科技與人文不平衡發展,而且政府將涉及民眾權益的政策執行竟外包給財團廠商,如果政府沒有能力就不要做,否則一實施起來就停不下來,後果更加嚴重。

 何建明質疑,要達到電子化政府可以做的包括共同管線、系統安全維護等,但政府除了推動國民卡外未見其他努力,國民卡包括身分證、健保卡、簽章、指紋、儲值等功能,光是指紋辨識的謬誤率就高達二百分之一,這是危險的作法,如果警察臨檢發生謬誤恐將引發嚴重爭執,何況連財政部官員都認為政府發放儲值卡將違反金融法,但未見研考會有任何回應,政府根本是知法犯法。他指出,國民卡問題最嚴重的地方是到底誰有權放進這些個人資料,身分證至少可以看出有無錯誤,未來一張卡片內容如果被改掉,持卡人可能都不會知道,個人資料將完全被財團和情治單位宰制,他呼籲立法部門應關注此問題,在所有相關法律未建立前絕不能實行。

 顏厥安表示,恐慌是台灣社會目前重要的心理疾病,政府怕很多事因此推動政治偵防和國民卡,政治偵防是預防性,但國民卡可能造成政府認定的資料與個人脫節,未來個人資料如果有錯誰來舉證?由於國民卡一旦開始實行就不可能停止,因此現在應像歐美一樣根本就不要讓它開始,故有必要成立反國民卡推動聯盟,只是他比較悲觀的是目前主要反對黨沒有注意到問題的嚴重性,希望年底選戰引起選民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