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1998.08.18

「國民卡」上路 學者質疑走險路
 【記者胡憶平台北報導】象徵台灣邁入網路世紀的「國民卡」由「中華國民 卡經營團隊」取得議約資格後,可說已正式上路。不過對於這個結合身分證、 健保卡的國民IC識別卡,部份學者提出不同的看法,認為在網路安全技術未臻 完善、政府科技管理能力不足,以及侵犯民眾隱私權的情況下,實不宜貿然實 施。

 包括中央研究院多位研究員及台大電機系教授為文指出,國民卡政策的推動 過於倉卒,沒有全面考量實施後的安全風險;民眾隱私權和個人資料也將隨使 用國民卡而暴露在被盜取或竊用的危險下。

 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教授何建明指出,在歐美國家,不論是身分識別或金 融用途IC卡的使用,仍相當保守謹慎。目前沒有一個國家敢貿然全面換發具身 分識別用途的IC卡,主要顧慮即網路技術還不能達到百分之百安全保證,要儘 可能避免人為問題,如網路駭客、不肖業者或政府人員利用職權或系統漏洞, 盜用竄改個人資料。

 就個人隱私權保護而言,何建明認為,一旦國民卡機制形成,政府隨時都可 能在未經監督或法律允許的情況下,從卡中讀取個人資料。更令人擔心的是, 國民卡採整體委外方式進行,若業者以開後門的方式,保留解密技術,或在讀 卡機上動手腳,屆時政府將毫無招架餘地。

 此外,何建明也十分擔心政府科技管理的能力能否應付國民卡實施後可能產 生的風 險。例如,現在還沒有看到一旦國民卡發生問題或瑕疵時,政府有何具 體因應策略,民眾權益受損時,如何保障,同時監督業者執行的規範,現在也 付之闕如,可想而知國民卡決策過程相當欠周延。

 中研院資訊助理研究員莊庭瑞則指出,國民卡的換發屬強制性,風險由全民 負擔,一旦換卡後,承製業者無法繼續執行,民眾豈不成為這項政策的白老鼠 。他認為,現階段國內還沒有實施國民卡的必要性和急迫性,政府應先觀察民 間推動電子商務機制的利弊得失,再考量是否要推動國民卡。他強調,「沒有 必要讓全民冒這個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