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06 中國時報 人物/醫學/科學

推動國民卡政策 資訊應用的寧靜革命
文╱胡憶平 在主管單位行政院研考會的全力推動 下,國民IC卡上路了,這 項方 案是以「資訊作 業整體委外」的方式,由民間投資建置營運,政府 不必花 一毛錢。不過,由於是國內、甚至是世界首 例,成敗不僅攸關電子化政府推動 的腳步,甚至影 響國內資訊應用的扎根及推廣,其重要性可謂國內 資訊應用的 另一場寧靜革命。

 國民卡委外作業的金額僅六十到一百億元,比起 國內其他重大公共工程或委 外作業,可說小巫見大 巫。但影響所及相當長遠,不單單只有政府層面, 也攸 關民眾整體福祉。國民卡內的個人身份資料都 以數位資料型態儲存,因此可能 因為某個環節的疏 失,在不可預知的時間地點,發生被盜用、竊取狀 況。在資 訊科技日新月異的情況下,業者掌握的技 術能力、也可能超出主管單位的監管 。這些未來可 能發生的情況,都需要政府謹慎防範。

 再者,以長遠的眼光看,國民卡推出的成敗,也 攸關國內資訊應用能否趕上 其他先進國家。過去台 灣自稱為資訊大國,但僅是「資訊生產」大國, 「資訊 應用」則遠排名在十名以外。一旦國民卡系 統真能建立,業者規劃的各項應用 措施也能順利運 轉,不但將是世界首例,也可能成為其他國家仿效 、學習的對 象。屆時的成就不論對提升國內資訊硬 體建設,或是資訊應用技術的扎根,都 有正面積極 的意義。

 最可預見的莫過於電子商務和網際網路應用的蓬 勃發展,尤其台灣網路使用 人口突破兩百萬人之 際,若政府能推出更多實際可行的網路應用服務, 那麼即 使沒有太多的宣傳,民眾上網意願仍會大幅 提高。民間業者更會因利之所趨, 加速資訊化的腳 步。

 在「台灣科技教父」總統府資政李國鼎眼中,國 民卡政策就如同當初推動資 訊工業、創辦科學園 區,具有重要的時代意義。當時由於他的遠見,把 台灣推 向現在的世界第三大資訊生產大國,現在政 府推動這項其他國家沒有做、或不 敢做的多功能國 民IC卡,無疑又是另一場資訊寧靜革命。對於這 個新型態的 科技產品,大眾所期望的不僅止於更便 利的生活資訊化應用而已,也希望國民 卡的整合應 用,能使台灣成為一個真正的資訊應用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