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國民卡 一卡行遍天下
出處:工商時報
日期:870829
類別:焦點新聞
內容:
國民卡 一卡行遍天下
 【記者周瑞貞台北報導】採民間投資經營(BTO)發包的國民卡專案,在經過四大聯盟激烈競逐後,已在昨天決標,由力霸、大同、三商行等財團組成的「中華國民卡經營團隊」得標。此意味政府經由國民卡專案所釋放出的國內電子商務市場,將由該得標團隊主導相關標準的制定。根據該聯盟提出的計畫書內容,其運用國民卡促進國內電子商務的發展,將分成身分認證、金錢流向與勾稽,以及商情勾稽等三階段進行。

 由行政院研考會主導的國民卡委外專案,之所以吸引眾多財團加入競逐,主要誘因在於國民卡的運用是國內電子商務發展的核心,得標者,將可以主導國內電子商務市場標準的制定。

 以力霸集團為首的中華國民卡經營團隊,就國民卡應用與電子商務,訂立三個階段性的目標,就短期目標而言,計畫經由國民卡作為識別與交易認證機制、個人的管制證件、電子簽名與電子錢包、以及電子化政府之下便民服務的控管元件。中期目標則是希望經由國民卡建立電子商務,與民意調查資料的基本資料庫;長期目標則是以一卡行遍天下為目的。

 據指出,西元二○○○年,全球將有四千二百五十七億美元的市場規模,中華國民卡經營團隊建議,電子商務的計畫應該符合全球電子商務綱領原則:民間產業主導、政府不應管制電子商務的發展、政府應認清網際網路的獨特性與全球性特質。

 運用國民卡促進電子商務發展,在實際執行層面,中華國民卡經營團隊,規劃三階段,在第一階段,其指出,電子商務無論是企業對個人(B to C )或企業對企業(B to B),最重要的是當事人身分的確認及商務訊息的保密與認證,因此預期做到個人法人的身分認別、網路交易訊息的安全控制(訊息的加密、解密)、網路交易中的身分認證、信用查核、交易存證、與商品流動訊息的回報、及持卡人在企業(法人)內的使用權限設定、與使用功能項目勾稽等,將可達到電子商務在物流功能上的效益要求,包括自動倉儲轉訂單(ASO)、持續供貨(CRP)、傳越堆棧碼頭(CROSS DOCKING)、同步生產、產品供應精確等。

 在第二個金流與勾稽階段,最重要的是金融單位,因為在物權移轉時,會發生各種不同方式的錢流,因此須設計充分滿足各式錢流的狀態。目前是以金融EDI為基礎架構,指示付款、通知入帳、轉帳與匯款為基本作業。

 第三階段,即共同銷售情報與商品流動資訊的勾稽,使用國民卡助益最大。因為若無國民卡的配合,銷售情報資料庫的建立很難完備,當國民卡配合使用,使全民消費情況可被正確分析時,資訊參考價值不言可喻,而企業上、中、下游體系的形成門檻亦可大為降低。

 在中華國民卡經營團隊的規劃當中,三階段性任務達成之後,銷售情報成為最有價值且共享的資訊流,對電子商務的策略面將達成三個效果:商品組合最佳化,因為可以加入與策略一致的產品;新產品導入最佳化,因為可以經由全民消費資訊開發符合市場需求的商品,減低開發成本;促銷最佳化,因為經由正確的市場銷售情報訂立銷售策略。

 據中華國民卡經營團隊之建議,電子商務的根本問題在於市場因素,經過建議書中第一、二階段,身分確認、資金、稅金調度、支付規劃之後,電子商務發展環境應臻於成熟,換言之,二千一百萬人口低層客源消費行為可確切掌握,電子商務當欣欣向榮,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