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規劃人員指出 安全措施嚴密 資料不致外洩
出處:工商時報
日期:870821
類別:一般新聞
內容:
規劃人員指出 安全措施嚴密 資料不致外洩
 【記者楊少強台北報導】參與政府規劃國民卡的行政院研考會資訊處高級分析師宋餘俠表示,目前外界對國民卡存在著許多誤解。外界認為業者在拿到民眾的身家資料後,會私自拿來做商業用途。其實業者在製作國民卡的過程中根本沒有機會拿到這些資料,而且政府也要求業者把製作國民卡的原始程式展示給政府相關單位檢查,事實上,已經做了許多安全附設措施。

 針對近來有許多學者專家質疑製作國民卡的廠商掌握全民資料,將會把這些資料移為商業用途,全體民眾將毫無隱私可言。宋餘俠對此特別提出澄清。他表示,其實業者根本不會拿到民眾的身家資料,因為製作國民卡的硬體及軟體系統雖然是由業者所提供,但是製卡卻是在戶政事務所完成的。也就是民眾要拿國民卡,先在戶政事務所中填表捺手印,手續辦完後,相關資料傳到製卡的電腦系統,不一會兒民眾立刻就可以取卡走人,根本不是外界所想像的,政府把全民的資料交到業者手中,再由業者據以製作國民卡。

 宋餘俠也表示,其實全民的戶政資料,在前幾年電腦化時就已經委託外界登打了。而且不只戶政資料,像稅單、監理所的資料等,在電腦化時也都是委託外界處理。換句話說,全民的資料外界早已有過接觸,外界要用此來做非法勾當,早在幾年前就該做了。因此拿資料可能外洩而造成不法情事,而以此做為攻擊國民卡的口實,事實上並不能成立。

 而台大資工系教授湯耀中質疑廠商可能在系統上做手腳,而為自己牟取不當利益。宋餘俠說,為防範此一情事發生,政府已要求廠商在製卡時所使用的原始程式,必需展示給相關單位檢查。而有人也擔心政府保管民眾的密碼金鑰,若有心人士據此推算出民眾本身所持有的金鑰,是否就此使民眾的身家資料外流。宋餘俠表示,政府所保管的是公開金鑰,必需和民眾所持有的私人金鑰配合,才能開啟國民卡內的資料。雖然公開金鑰容易取得,但要由此反推回每個人的私人金鑰,即使用十萬部個人電腦算一百年也不見得能推算得出。就算個人的金鑰被完全破解,所影響的也是這個人,其他人資料的安全性仍然是存在的。因此不會有外界所稱全民資料全部曝光的情形。

 宋餘俠表示,有人也擔心國民卡內的資料遭人侵入竄改,會把個人的房子等不動產神不知鬼不覺地移到他人名下。事實上法律規定,不動產的交易透過電子交易進行是無效的。而且單單改變國民卡內的資料,但沒有取得土地所有權證狀等證明文件,還是不能就此將房子過戶到他人名下。因此透過國民卡就會使一個人由億萬富翁變成一無所有,事實上也是不太可能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