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國民卡議約 開步走
出處:工商時報
日期:870829
類別:一般新聞
內容:
國民卡議約 開步走
【記者張秋蓉台北報導】由政府各部門代表組成的國民卡議約小組,於昨日和國民卡得標廠商中華國民卡經營團隊,展開首次議約。會中,除了討論未來各項議約進度、內容之外,政府議約小組召集人、行政院研考會主委楊朝祥也表達政府高度堅持「首次發卡免費」的原則。

儘管不少學者專家及立委對於國民卡法律依據及安全等問題仍有許多疑慮,部分立委甚至揚言要連署阻止國民卡議約行動,但由各政府部門十三位代表組成的國民卡議約小組,仍在昨日上午九點半仍按照原訂計劃,和中華國民卡經營團隊展開首次議約。

中華國民卡總經理張公僕指出,昨日主要是介紹雙方談判代表,並討論大致的議約原則及進度,預計要在六十天內完成議約,之後三十天內,完成進一步的確定工作。

負責協調、推動國民卡案的研考會指出,昨日各部會代表分別表明國民卡的立場及原則,在收費方面,內政部戶政司強調首次發卡及初領不收費的明確立場。建保局方面,則提出有關健保資料加值服務部分,凡是在當初徵求計劃書(RFP)規定以外的,須要逐一洽談,並指出終端讀卡設備應回歸市場機制。至於財政部方面,由於預計下週召集相關部會討論儲值應用問題,會中並未多談。

另外,研考會也就資訊安全部分,提出了幾項原則性的要求,包括中華國民卡公司不能建立和個人資料有關的資料庫;卡片系統原始碼和密碼模組須交由政府查驗;讀卡機須建立認證和管理辦法,以防止仿冒及未經授權使用;軟硬體等須符合國際組織的安全規範,並具備修改及升級彈性。

至於電子商務部分,研考會表示一切應按照相關法規辦理,例如未來電子簽章法通過後,須遵守該項法令規定,像是須另外成立公司或取得執照,都須照規定辦理。另外,自然人識別用的電子簽章的簽發,以不收費為原則。

據指出,政府國民卡議約小組成員,包括內政部戶政司長陳武雄、刑事警察局局長楊子敬、工業局科長吳明機、行政院衛生署技監楊漢◆及處長郭旭崧、財政部次長兼金融局局長陳沖、健保局總經理賴淑美、研考會處長李雪津、副處長盧鄂生及林崑城等共十三位,由研考會主委楊朝祥擔任召集人。至於中華國民卡方面,議約代表則包括力霸集團副董王令台、總經理張公僕、TTN電子商務召集人楊雨亭、顧問夏明橋,以及律師團代表陳玲玉等人,由夏明橋出任發言人。

中華國民卡法律顧問、目前手中同時承接台灣高鐵、長生捷運等政府委外案的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資深合夥律師陳玲玉指出,國民卡案涉及不少法律及技術層面問題,涉及的政府單位很多,加上外界對於國民卡發放仍有許多質疑,且議約時間同樣只有九十天,整個議約難度相當高,未來各小組必須齊頭並行才可能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