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站


  1997年,高雄縣政府卯足全力,邀集了高雄地區的婦女團體們共同舉辦「第二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當時開拓文教基金會正為籌架女性網站而努力中。於是乃積極與高雄縣政府聯絡,趕在1997年3月架設完成「第二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的網站。

  「全國婦女國是會議」,是我們現任的副總統呂秀蓮女士(2000年5月20日起)為呼籲女人「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為自己追求一個有安全幸福和有尊嚴的生活。而於1996年3月8日在台北召開了第一次的「全國婦女國是會議」,各界關心女性生活與權益的學者、團體以及政府人員齊聚一堂交換意見與互相鼓舞。會議結束前,主持人徵求是否有單位願意在隔年再召集一次類似的會,高雄縣政府社會科科長卓春英允諾隔年高雄縣再聚。而「志願認養」也成了婦女國是會議的一個傳承傳統。

  在第一屆的起頭後,第二屆時高雄縣政府社會科很用心的廣邀各民間組織加入策劃工作,將這個聚會發展成一個公私部門共同關心國事的、共同激發理想與行動的場合,也為後來的每年的主辦單位立下一個強調公私部門共同參與的恩典範。

  實體的活動聚會,縱有再大的場地,參與的人數總是有限,活動結束後,常見許多關心卻無法到場的人,四處尋找論文(有些大學校園裡的「兩性研究室」因此開始收集各式研討會資料,以供查詢複印)。

  「如何善用「網際網路」,帶來更深更廣的參與和互動,且留存在網站上的一切記錄,未來可讓更多關心的人查詢閱讀,將能更有效的發揮理念傳播影響的功能。」這正是開拓文教基金會希望扮演的角色。我們在1995年3月成立「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1997年架設台灣婦女資訊網,目的就在開拓女性在電腦網路的空間,希望透過各種可能的管道,讓女性親近網路、善用網路特質,在虛擬空間與實體空間中互相串連、互相激勵、分享。


全國婦女國是會議大事記


(C)copyright 1999-20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之運用請洽詢主辦單位
本網站由開拓文教基金會 蕃薯藤 規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