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論文

由婦女之照顧者角色、經濟需求
   及工作權談婦女之福利政策規劃

吳慈恩

高雄市家庭協談中心 主任


捌、結語

  誠如呂寶靜教授所言,台灣女性家屬照顧者之處境當然深受國家社會政策的影響,其實國家亦可透過社會福利政策來改變女性照顧依賴家庭成員的責任;也可藉由勞動市場政策來扭轉女性在勞動市場的劣勢;另可改革社會安全制度以保障女性的經濟安全。

  本報告依據次論壇之三主題方向,提出了對婦女福利建構之看法,其中包括了女性之顧職減壓、經濟安全、勞動參與保護等之規劃,餘者如女性人身安全保護,社會參與及成長服務、生活調適等方案,仍待政府和各婦女社團繼續的討論和努力。

  而國家是否會制定「友善女性」的政策則必須從政策制定過程的權力結構來加以考量,因此,女性的參與以及婦女團體的動員是重要的。

捌、參考文獻

曹愛蘭 1997「從照顧者角色的實務面談婦女當前的困境」台灣高雄第二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婦女與福利-從照顧者角色談婦女福利需求研討會專題研究報告。
呂寶靜 1997「從女性家屬照顧者處境談福利政策之建構」台灣高雄第二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婦女與福利-從照顧者角色談婦女福利需求」研討會專題研究報告。
王麗容 1997 「從照顧者角色的理論面談婦女的福利需求」台灣高雄第二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婦女與福利-從照顧者角色談婦女福利需求研討會專題研究報告。
李美玲 1997「婦女的經濟地位與年金制度」,台灣高雄第二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婦女與福利-從婦女經濟需求談婦女福利研討會專題研究報告。
張貴英 1997「婦女津貼規劃」台灣高雄第二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婦女與福利-從婦女經濟需求談婦女福利」研討會專題研究報告。
嚴祥鸞 1997「她們的真正平等工作權-同工同酬到同值同酬的意義」台灣高雄第二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婦女與福利-婦女與工作權研討會專題研究報告。
楊玉華 1997「從歷史中走過的關廠失業女工,走向何處?」台灣高雄第二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婦女與福利-婦女與工作權研討會專題研究報告。
何燕堂 1997「關廠失業風潮中的女工處境」台灣高雄第二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婦女與福利-婦女與工作權研討會專題研究報告。
趙善如 1997 「大高雄地區婦女經濟生活調查報告」台灣高雄第二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婦女與福利-從婦女經濟需求談婦女福利」研討會專題研究報告。

壹、前言
貳、婦女的實況與困境
參、婦女之照顧角色
肆、婦女之經濟需求
伍、婦女之工作平等
陸、婦女之福利需求與福利措施之建構
柒、與會者之回應及詢答
捌、結語與參考文獻

 

Copyright(C)frontier 1997 任何形式的運用,請先徵求作者及主辦單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