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論文

從婦女照顧者角色的理論面談婦女的福利需求

王麗容

台灣大學社會學系 教授


一、前言:女性照顧概念初探

  女性照顧角色是傳統以來深植於社會文化体系,是一種社會壓力,而非天然形成,即是一種社會化的過程。若女性未扮演照顧好子女、公婆、丈夫的工作,即是社會所認定的未作好自己應盡的角色。女性主義者認為母職和父職主要是社會所建構的,而不是生物決定論。女性之所以淪為照顧角色和不利社會地位,主要是家庭和市場的性別階層化所致。因此照顧問題需要兩性平等化和照顧社區化,以及對改變婦女公私領域生活的承諾。此外,另一個基本假設是:女性的個人問題乃在父權結構下不公平和不正義的權力分配所致。

二、女性照顧心理學觀

(一)「情感依附」觀點:從心理學觀點,女性照顧動力來自於女性本身對受照顧者之間的「情感依附」。照顧是因為女性的自我認同、自我特性的能力,以及利他意識所致。
(二)「勞務分工」觀點:性別「勞務分工」是根源於女性的母職,而其結果是個心理動態過程,是個無意識下媽媽和早期發展成長中小孩互動的結果。勞務性別分工乃經由母親撫育一代傳一代,使得照顧角色成為女人之角色之故。
(三)「敏於他人」觀點:強調女性有照顧倫理,顯示出女性「敏於他人」,而且有照顧責任感,發展出親密人格互動關係的能力與需求,以及回應他人需求的能力。
(四)「與生俱來」觀點:女性之照顧工作-包括在家中表現出滿足家人情感需求-是女性自我認同的結果,但男性則將自己界定為家庭成員的經濟提供者,以及家庭和家庭之外的中間者。
(五)「責任感」觀點:另一種解釋女性照顧的核心動力因素則是女性強烈的家庭情感情結,男女之所以有照顧上差別是因為女性有孝順責任感。


三、女性照顧之社會學觀點

  社會學者所持的觀點是:女性擔負照顧者責任與角色是個人被訓練或被內化。著名的兩位社會學者Parsons&Bales對角色分工是工業化產物有深入分析,他們區分社會角色'工具式'和'情感式'任務。同時他們也認為兩性分工是二分法,男性扮演工具性角色,女性則擔負情感式角色;前者因而必須是有給工作者,後者因而必須是照顧者;前者主要的角色領域和任務執行領域是公領域,後者主要功能領域是私領域或家中。兩者區隔了男性和女性之不同角色,因而界定女性是家庭照顧。其次從社會結構看女性照顧角色,第一是年齡階層化(男性有較高死亡率,而女性常與較之年長的男性結婚),第二是有酬工作性別化(勞動參與機會較低,薪資也較低),社會為上述的兩種組織特質所組成,因而女性從事較多的照顧工作。上述社會學對女性照顧的解釋也有受到批判之處,最主要的是批評照顧技巧並非天生就熟練的,主要是學習而來。

四、女性照顧之女性主義觀點

  女性主義觀點所強調的女性照顧解釋異有下列幾個重要概念。第一、女性擔任照顧工作作並不是與生俱來的本質,而是主流社會意識,區隔兩性在公領域與私領域的地位所致;第二、重視檢視女性照顧經驗導,認為家庭照顧是壓抑或牽制下的意識與規範,需要〞性別正義〞(genaen justice),而且也需要照顧的社會模式。第三、女性照顧的問題,乃根源社會對婦女行為的期待,並非視照顧問題只是〞婦女問題〞,而是有改變男性和女生角色和兩性關係的潛在力。第四、女性主義觀點對家庭照顧的看法是超越雙之論或兩性極論,也就是就業與家庭、公領域和私領域是相互影響、相互聯結的。第五、目前以性別為基礎的照顧勞務分工是不公平的,而政府對家庭照顧者的支持又極少。第六、足夠的社會支持,並予以必要的回饋和鼓勵是實現家庭照顧之必要。第七、必須提升對照顧問題的關注,這不只是個別家庭解決私人問題,而是一個公共議題,需要集體回應用以保障〞受難者〞的福祉。

五、政策與實務意涵-婦女福利需求走向

  依女性主義觀的女性照顧蹶解釋,提出以下婦女福利需求的政策和實務看法:
(一)建立超越性別中立,邁向性別平等的職場政策:

  隨著女行性勞動參與率的提升,以及解放女性傳統照顧角色壓力的需要,如何整合工作與家庭或平衡工作與家庭兩領域的責任是必要的。
  從女性主意觀點,真正需要的措施是創造人一個性別平等的企業文化、工作組織和公司政策,尤其在界 員工的工作與家庭平衡需求時,應從'企業問題觀'(Business Issue)轉為'等略性人力資源觀'(Strategic Human Resouice Issue)經由提升員工之工作與家庭平衡措施來再建立勞資之間的社會契約(Social Contract)(Hooyman&Gonyea,1995)。
  除了建立策略性人力資源觀落實工作與家庭政策之外,這一類措施和繼續之其他方案應緊密結合,包括員工生涯發展方案、員工生產力提升方案、員工領導訓練方案、健康促進方案。此外, 性別歧視、職業隔離、薪資或升遷歧視等,都是重要的措施。

(二)增強政府角色,邁向性別 義的公共政策:

  政府有責任保障人民在職場的工作權,而且為達職場上的性別正義(gender Sustice),公共政策的角色有其必要性:(1)它可以的意識型態和道德性理由,而 企業因利勢導。(2)只要私部門開始支持家庭依賴者 ,職場之間將形成次級勞動市場和初級勞動市場工作者之間的不平等;(3)政府有責任創造一個体福祇,並使用法令強制達成此目標。
  並將家庭取向福利擴展到低收入勞動者身上。他們建議政府可採取兩種途逕:第一提供雇主一個福利免稅激勵方案給低收入工作者,這包括雇主將福利提供給地方性兒童照顧提供者,成人日托中心或居家服務。第二政府可強制雇主提供依賴照顧福利(Dependent care benefits)。

六、結語


    「女性照顧」的刻板印象及社會壓力是現代女性的生活難題,本文比較傾向於依女性主義觀對女性家庭照顧的解釋,而作個政策與措施面的建議,那就是塑造性別平等的職場政策,以及建立符合性別正義的國家職場支持政策。



Copyright(C)frontier 1998 任何形式的運用,請先徵求作者及主辦單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