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女書房
女書系列—看板資料1


女性文化的珍貴遺產

端杯咖啡,輕鬆的看吧!我們會自動的幫您翻到下一個看板資料,讓您瀏覽。


  「女書」在中國大陸湖南江永縣發現,是世界上唯一由婦女創造及使用的文字,綿延近兩百年不為人知,是湘楚女子獨創似織錦、似圖畫的音節文字,藉以歌詠人世的憂喜悲歡,敘事記史。自從一九八二年為湖北省中南民族學院副教授宮哲兵發現後,始漸為世所知。

  此一世界僅有的婦女文字,係自清末發現甲骨文以來,唯一尚不為人知的獨特漢字書寫系統,其形體結構與文字屬性皆與傳統漢字有異,近年來,廣受國際語言文字學、文學、史學、人類學及婦女研究學者重視。

  婦女新知基金會自一九九0年初起,數度遠赴大陸收集「女書」資料,取得四萬餘字「女字」手稿,以及在全球各地出版之合法版權,回台後精細手抄、校定後,與漢譯逐字對照,於一九九一年一月出版。《女書》得以最完美的面貌首度問世。

  女書在大陸發現,卻由台灣的婦女團體領先出版,用意在彰顯這份世界獨一無二的文化寶藏,促進史料流通,重建女性被埋沒的歷史。

回女書房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C)frontier 19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之運用請洽詢主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