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女書房
女書系列—看板資料2


女書店,女有、女治、女享的書鄉

端杯咖啡,輕鬆的看吧!我們會自動的幫您翻到下一個看板資料,讓您瀏覽。


  有一種女人發明、女性專用的文字,不知起源於何時;女人親暱而驕傲地稱之為「女書」──由女人所創、為女人、關於女人的書寫。千百年來,被正統教育拒於門外的女人就用女書衝破了不識字女子的千年沈默,將第二性生活中的坎坷與奮鬥皆化為藝術,留與後代知心。

  然而,男性中心的歷史對女書視而不見,從不曾加以記錄,甚至蓄意抹殺。一九九0年,台灣婦運界首次與女書邂逅的時候,女書已瀕臨失傳,其中豐厚的女性文化遺產更從未完整面世,令當時致力打開女性論述空間的婦運團體無限痛惜,於是決心傳抄、出版女書,讓世人一同讚嘆女人壓不扁的創造力,藉以壯大女人的記憶、認同、自尊與分享。

  由世界現存的唯一女性專用文字創作的《女書》選集於一九九一年出版。同時,台灣女人也在婦運艱苦打開的心理空間裡,體會到古早女書與我們之間的連結。在傳統的文化生態中,女人處於被書寫、被窺視的位置,而女書卻堅持由女人來寫自己、讀彼此,不被父權竄改、收編。一場漫長的閱讀與書寫革命早已發動,這才是解讀女書之謎的線索,也是當代女人創作新女書的起跑點。

  就在女性主義解嚴的九0年代初期,我們開始有了打造一間女性主義書籍專賣店的夢想,它最恰當的名字只能是「女書店」,女人在這裡創作女書,發揚用女人的故事(herstory)改寫男性中心歷史(history)的光榮傳統,但更重要的是我們還要在這裡改變以往女書只在小眾之間流通的格局,讓被主流價值排擠到邊緣的女書獲得應有的舒爽空間,不再被商業掛帥的書海淹沒。

  古老的女書致力打造女人語言文字的原鄉,維吉尼亞•吳爾芙渴望所有女作家都有安心創作的物質空間──一間「自己的屋子」。一九九四年,台灣女書──女性觀點的書寫──成功打造出一間愛書女人自己的屋子。她不大,可是熱情邀約大家在這裡眾聲喧嘩,彼此閱讀。

  女書店,女有、女治、女享的書鄉。


『女書店』

  1994年4月,台灣有一群女人,因為愛女人浪漫情懷和執著的使命感,共同打造了一間屬於女人自己的屋子—女書店;這是中文地區第一家女性主義專業書店。1996年她們決定自體繁殖開始出書,分為「女抒herstory」、「女書fembooks」兩大書系,1997年精心策畫出版「彭婉如紀念全集」,清晰與完整地為女性書寫持續發聲。

女書店: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3段56巷7號2樓(台大側門操場附近)
電話:(02)23638244
傳真:(02)23631381

回女書房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C)frontier 19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之運用請洽詢主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