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
裝置藝術主題展作品說明

作品名稱:
從悲痛到行動──台灣婦運轉捩點

作者:林珮淳

說明:

  彭婉如、白曉燕事件之後,台灣婦女從悲痛到行動的轉折,有著驚心動魄的力道。作者有感於心,因而創作出這件裝置藝術作品。

  冷漠銀灰色的地板上面,散置著鐵鍊、榔頭及破碎的蛋殼,象徵台灣社會的現實面。人民的生命財產危在旦夕,不諳暴力的女人更是成為暴力犯罪的主要對象。(官方統計數字顯示,一九九五年台灣暴力犯罪女性受害率為百分之五十七點九,九六年為五十七點一。)

  眾多姊妹血淋淋的受害景象,讓女人決定「要權力,不要暴力」。在去年的五○四、五一八全民大遊行中,她們高呼:「我們要合理的生存空間!」「為了婦女、兒童的安全與福祉,我們要求總統道歉,撤換內閣!」在這當兒,社區婦女紛紛成立「社區治安委員會」,以女人的力量,讓治安的維護細緻地落實在生活環境中。而所有用手、用腳、用口和用心參加了遊行和社區治安行動的婦女們,更在各個角落默默連結起來,於去年年底的縣市長選舉中叫台灣「變天」!──誰還敢說女人沒有改革社會、創造歷史的力量?

  女人的這股力量,作者運用女性的辭彙來表達。稻草、草繩、杉木這些柔軟、自然的素材,連結成為遍佈社會各處的「安全窩」,象徵女性力量的團結把人民帶到人與人、男人與女人、人與大自然和睦同居的安全地帶。溫暖的燈光打在象徵著生命的雞蛋上,傳達出當今台灣女人──以及整體社會──對愛和善意的殷切期待。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C)frontier 19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之運用請洽詢 主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