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
一∼二:全民健保下的婦女健康

復興助產士、鼓勵自然產:
健保給付制度促進婦女生
育健康的可能策略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

吳嘉苓

  台灣剖腹產率這幾年來居高不下,一直在32%與33%之間擺盪,但我們卻仍缺乏醫療相關政策上的反省。台灣三分之一的剖腹產率,極可能高居世界第一(請見附表一)。而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於1985年即提出建議,任何地區的剖腹產率若高於10%至15%,即屬不合理。美國於1980年末期開始,稱其近25%的剖腹產率為「流行病」(epidemic),採取了大規模的檢討措施,現在美國的剖腹產率已逐漸下降。相對而言,台灣剖腹產率的全國統計數字自1993年出爐後至今 ,對於這樣一個誇張的數字,卻只有零散的討論,而無整體性的政策規畫 。這樣生產過度醫療化的現象,急需積極由醫療相關政策上,尋求改進策略。

  目前台灣對高剖腹產率形成原因的討論,有歸罪婦女的趨勢,而忽略了濫用醫療資源這個決定性因素,也因此一直未能在政策上使力。包括媒體的報導、醫生的說詞,甚至公衛/醫療界的研究,常以產婦選擇吉時良辰、怕痛、怕陰道鬆弛等行為,作為討論高剖腹產率的重點。而根據我的研究,這是對婦女的偏見所造成的誤解。極少有產婦會因吉時良辰、避免陰道鬆弛等因素而主動選擇剖腹產;這些頂多只是醫生建議需開刀後,產婦自我安慰的「附加價值」罷了。而婦女因痛楚而喊著要開刀的畫面的確常常出現,但是我在醫院的田野調查發現,現今台灣不友善的生產環境,更增產婦在陣痛之外的痛苦,而產婦的痛苦又遭忽視,使得有些產婦只好訴諸開刀以求「解脫」(但也常只是喊喊而已)。我們不檢討產科醫療措施對產婦造成不便,反而責怪產婦的柔弱、不夠堅強,有「苛責受害者」(blame the victim)之嫌。而這樣將高剖腹產率歸因於婦女種種「不理性 」的行為,掩蓋了醫療技術遭濫用這方面所應有的檢討。

  我認為,台灣高剖腹產率的主因在於醫療技術的濫用與誤用。生產原為一自然過程,現在在西方產科觀念主導下,被視為一病理現象。即使是健康的產婦,到了醫院,也一樣常換穿病人服,待在病房裡,躺在病房裡 ,不時吊著點滴,一再被當為病人處理。醫院生產又多只重視生產生理上的結果,忽略產婦所需心理上的支持(如,台灣醫院多仍不鼓勵家人進產房的陪產制度)。生產過程中也逐漸以胎兒為重心,醫護人員為主導,少注意到產婦的自主性。這樣的生產環境,病理化了生產過程,又未能善用產婦自我掌控的能力,削弱自然產所需的助力。更關鍵的是,目前對於剖腹產主要診斷,台灣的醫界亦有過於寬鬆之嫌。以「前胎剖腹」為例,北歐包括挪威、荷蘭等國,有一半的前胎剖腹採取陰道生產,而目前台灣的醫院仍少有這方面的推廣。而如「難產」(dystocia)的判斷(如,產程過長等),也很容易涉及醫護人員的主觀概念,而放鬆標準使用。綜而言之 ,只要仍將生產定義為一病理現象,且仍以接生人員 -- 而非產婦 -- 為生產的主導者,剖腹產就可能因此繼續受到「偏愛」。

  降低剖腹產率的方式很多,我認為可以以「復興助產士」為主要改革策略之一。由於助產士只能接生自然產,為其業務,勢必會盡量增加自然產的可能,以求最大利潤,而同時也不能不顧及產婦與胎兒的安全。在此情況下,台灣的助產士很容易就瞭解身心合一的重要性,非常強調人性化的陪產制度,花力氣建立產婦的信心、主體性,增強其自然產的能力。同時,助產士也較易保留、精進接生臀位、雙胞胎等等的技術,而不會像大多數產科醫生訴諸手術刀來解決問題;這些技術在西醫界新生代中不受重視,且逐漸「失傳」。美國、英國、澳洲等,都有研究顯示,重用助產士對降低剖腹產率,減少生產中侵略性的醫療措施大有助益。台灣宜考慮跟進。

  全民健保將可起指標性的作用,以給付制度的改革來鼓勵助產士。全民健保開辦之初其實對助產士十分忽略。助產所一開始未被納入健保給付制度,還是經過助產士抗爭、交涉,才在全民健保開辦九個月後納入。目前生育給付亦有差別待遇,陰道生產助產所給付僅11,000元,基層院所(一般婦產科診所)為15,000元,區域醫院16,000元,醫學中心17,000元。雖說此給付值可能是針對設備、人力、學歷等等的差異等來訂立,但卻未考量助產專業技術的價值。特別應著眼的是,助產不是醫病(我們當然需肯定現代醫療技術對搶救難產狀況的貢獻,但也必須瞭解,起碼85%至90%的生產是「正常的」)。對於一般的生產,能發揮自然的最大功能,僅以醫療措施為輔(不得已時的必要措施)-- 而非為主 -- 來達成順產,才應定義為「好技術」。若能給予助產士與醫生相同的生育給付,等於是鼓勵以自然、接生技術來助產,將對提昇自然產,有示範性的意義。而助產士的低醫療成本,高接生品質,不是我們醫療政策的走向嗎?不是更應由給付額來表現出對其的認同嗎?(目前子宮頸抹片檢查亦有同工不同酬的情況,助產士每件120元,而醫生則為230元,亦宜將助產士調為同額)。

  請國家重視助產士,降低剖腹產,以造福婦女。復興助產士,需要教育部儘速恢復於1991年所取消的助產教育,需要衛生署儘速恢復於1992年取消的醫院助產士編制。而由健保局提昇助產士的生育給付,可能是對現在崗位上的助產士最直接的鼓勵,也將對在台灣促進自然產,降低剖腹產 ,有示範性的作用。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C)frontier 19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之運用請洽詢主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