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論文集
二∼一 婦女參政與選戰

女性參政人才
(組織,培訓,動員,比例,位置)、
選舉性別選戰策略性別特色

黃麗卿

國民黨文工會主任



  身為自由中國的一份子,今天可以齊聚一堂,熱列的討論婦女參政、選戰等議題,可以連續舉辦全國性的婦女國是會議(而今已是第三屆),除了在一週之內會有更精細的專題,深入的討論外,我想就會議背後更深層的意義,提請大家思考。

   以中國長達數千年的政治發展而言,因為傳統沿襲的制度與約束,女性從束縛中解放,走出家庭、投入社會,不過是近一、二百年的事。從鴉片戰爭、甲午戰爭,引發新思潮東進,造就中國近代的啟蒙運動;女性參與社會的思維,也初被啟發,女性的社會地位,漸有上升。至於是否已達兩性平等?我國的政黨政治是否已臻成熟至婦女可以完全發揮?女性參與政治的環境是否已如歐美民主先進國家般完善。個人認為,這正是作為當今我國任何一個負責任的政黨,都應加以思考、並力求突破改進之處。

   中國國民黨在其前身的興中會、同盟會時期,方是引領男女平權新思潮,鼓勵婦女從閉鎖中突破、勇於爭取更多數人投注革命的領導者。逾百年以來,不論黨的定位如何,從未放棄促請婦女積極參與的努力。從女性的革命先烈、民國成立以後女性的中央級民意代表、地方自治的婦女保障名額、到現在內閣閣員婦女比例的提升,在在顯示中國國民黨正視此一趨勢的必然性,當我國政黨政治型態已然雛具的今天,我們面對民眾更高的標準與更多的要求,我們願意一本前一個世紀持續的堅持,繼續更虛心地受寬廣的建議、扮演更積極的角色,為全國一半的人力資源,作最大的開發並爭取最大的權益,以造就婦女在國內更大廣揮灑空間。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C)frontier 19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之運用請洽詢 主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