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論文集
二∼二 性別議題與選舉文化

女性候選人於現今選舉文化
中的反挫及解毒策略

朱惠良



  在父權社會及過去政治白色恐怖的背景下,婦女議題往往被埋沒於主流議題之下,而婦女要站穩其公民身份,針對公共議題發言,則往往必須憑藉「家庭角色」出頭,例如妻代夫職、家族等角色讓社會大眾認同婦女參與選戰的正當性。

  近年來,台灣社會在兩性平權問題上不斷討論,政治環境的轉變也讓許多例如社會福利、教育文化、治安等被政治議題掩蓋的問題服浮現,婦女進而能從社會風氣丕變中,找尋自己的公民角色,關心公領域的議題,進而投入選戰,從實際議題的參與,累積對政治運作的了解,發展出女性的主體性。

  女性要在以父權為主的政治環境、選戰風氣中崛起本就不易,與其學習或模仿原父權的遊戲規則,不如從選戰中創造或激化另一種「兩性平權」的選戰文化,脫離派系及黑金的糾結,從人民生活切身相關的議題著手,刺激女性選民對公民權益的自覺,同時也刺激男性選民及其他男性候選人,從而反省自己熟悉的政治語言,進而轉化,才是良性的變革之道。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C)frontier 19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之運用請洽詢 主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