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
三∼一 性與身體:愛的勞務或商品

去商品化,公私融合,
及平等歡愉負責的性愛與親情

劉毓秀

    窗外濛濛發光
    彷彿新世界即將破曉
    人們將不再砍殺或歛奪
    他們的雙手將用於撫慰

民權革命的未竟之功:
公私領域二分與女性、勞工之工具化和商品化

  從兩百年前開始展開的民權革命,是與中產階級男性家戶長的經濟活動同步誕生的。這樣的歷史因緣,使得民權革命雖然標舉「人人生而自由平等」、「每一個人的生命本身就是目的,不是手段或工具」的信念,並且根據這些信念開具權利單子,據以組成國家,制定法律和制度,但卻留下難解的問題,那便是勞動者與女人仍然被當作手段和工具,其基本權利受到嚴重剝奪。譬如,筆者本人在大學裡教書,辛苦賺一份薪水,但我國民法親屬編規定,已婚女人的婚前財產和婚後勞力所得「由夫管理、使用、收益」,前述收益「於支付家庭生活費用及聯合財產管理費用後,如有剩餘,其所有權仍歸屬於妻」──我國法律甚至明文規定家庭開支由妻單方「優先」負擔!女性權益所受的剝奪,凡此種種,不勝枚舉。勞工權益亦受嚴重漠視,譬如近年勞委會以勞力不足為名,大規模引進外籍勞工,不僅用於營造業,更是大量引入製造業,無視於原住民與低下階層失業情況嚴重。不僅於此,勞工工時過長,退休金制度不良,沒有免於失業的保障,勞工所需的交通設施、育嬰假、托兒服務、休閒與再教育活動等亦嚴重缺乏或不良。如此造成惡性循環,國人就業率逐年下滑,男性就業率僅有百分之六十五,女性就業率更是徘徊在百分之四十五上下,不僅低於香港、新加坡,甚至低於日本和南韓。

  由此我們深刻了解,憲法所規定的「人民的生存權、工作權、財產權應受保障」之中的「人民」,指的是「男性家戶長」,或「資方」。由這個關鍵點切入,我們得以看清民權革命所肇始的政治、經濟、社會制度之基本架構:它一方面本著「唯有個人的經濟理性最可信賴」的中產階級男性家戶長(或資方)本位心態,貫徹「自由競爭」和「市場機能」,另一方面動用最複雜嚴密的法律、制度、習俗、正式教育等等網路,厲行公領域和私領域的二分,使已婚女性對丈夫做單向的性、愛、生育與體力勞動服務(包括服侍丈夫的年老父母)。不僅於此,男人於單方獨享經濟利益與妻子所貢獻的性、愛、家事服務之後,便有金錢和體力從事家庭外面的娛樂和應酬活動,餵養出龐大的色情產業。後一種情況,在台灣等嚴重歧視女性的國家尤然。

  為了矯正現代國家的上述缺失,而有勞工運動和婦女運動產生。馬克思主義和各種類型的社會主義無不致力解決勞工工具化、勞動商品化的問題。今天,勞工運動在世界有些地區已經頗有成果,在勞權受到較完整保障的國家,譬如北歐諸國,「就業」已經被從經貿政策的領域挪開,移至社會福利的領域,被視為人民生存與自我實現的根本依據。如此,「工作」正式成為貨真價實的人民基本權利,而不是單向服務國家經貿的工具。

  在台灣,於解嚴之後,勞工與婦女發現面臨著新的巨大的敵對力量,那便是「市場機能至上」主義。為了國家存活而進行的國際經貿競爭,以及長年從美國輸入的「市場萬能」、「多元自由」、「無為小政府」等相關理論和制度,使得攸關勞工和婦女權益的奮鬥,益加艱難。勞動不僅條件不良,更被視為純粹的商品,被層層制度置諸幾近徹底自由放任的勞動「市場」。

  至於婦女,百分之四十五的(正式)勞動參與率,以及民法親屬編等對已婚女性各種權利(包括財產權、身體自主權、子女姓氏權……等等)極為不平等的規定,充分說明台灣至今仍然厲行著「公、私領域二分」、「唯有男性家戶長才能享有工作權與財產權」、「(已婚)女性是提供無酬之性、生育與家事服務的工具」的體制。

  不僅於此,台灣女性也越來越被商品化。這可以分兩方面來說明。一方面,台灣男人的普遍常態性有色休閒應酬活動,製造出越來越龐大的色情產業,將越來越多的女人的身體和性當做商品來買賣。

  另一方面,隨著人口高齡化和家庭結構單薄化時代的來臨,照護服務需求與日俱增,各政黨以及各級政府無不倡導「鼓勵民間業者提供托育、安親、安養、醫護等服務」,眼看著家外照顧服務的提供,就要走向全面市場化。對於「政府應將托育、安養、醫護服務之提供納為施政重點」、「公部門有責任(跟第三部門合作)提供合理價格的普及照顧服務」等呼籲,公部門和自由市場論者一致嗤之以鼻,異口同聲答以:「民間的利潤大於政府的浪費」,而無視於市場所提供的照顧服務價格昂貴、具有階級性、具有分化社會團結作用,以及所謂「合理的民營利潤」主要是靠剝削(女性)從業者而得等等事實。此種政策走向將導致台灣女性、小孩、老人、病人、身心障礙者的徹底弱勢化。尤其是,照顧服務價格昂貴的結果,將使女人照舊被關在家庭中從事無酬照顧工作,如此,公、私領域的二分將更受鞏固。

  台灣婦運必須努力釐清前述難題的真面目,並提出明確的改善之道,才能在無邊的紛亂晦暗之中堅定地走出一條路來。我們應該看清楚,女人的性、身體、照顧工作被二分為「愛的勞務」或「商品」,正是台灣婦運所面臨的頑強難題的本質。

  也就是說,當今台灣婦運必須針對解決的難題,是「公私領域二分」(即「男主外女主內」、認定女人應為家庭犧牲奉獻之制度)和「市場機能論」(即認可「有人買的東西就有人賣」、「市場上的自由競爭能獲致最大效能」的邏輯)所造成的女性身體、性、照顧工作的工具化與/或商品化。

  我們必須明白指出,在台灣,要到女人和勞工被工具化、商品化的狀況得以革除,女人和勞工權益得到充分保障的一天,才能算是真正實現了民主或民權。

  本文底下部份擬針對討論如何解除女性身體與性被工具化的難題。

去商品化,公私融合,及平等歡愉負責的性愛與親情

  底下擬用條列的方式,陳述筆者認為在性、身體及相關的條件上,當今台灣社會亟需進行的改革,包括法律、制度、觀念的改革: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C)frontier 19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之運用請洽詢主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