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論文集
三∼二 照顧工作:愛的勞務或商品?

照顧工作家庭化與商品化對女人的剝削

林萬億

教授



  許多國內實證研究指出照顧者女性化的現象,而照顧工作幾乎被等同於女人,主要是深受傳統的、父權社會的性別分工意識形態所影響。女性之所以成為照顧者,並不是性別特質或個人因素,而是一種社會建構。

  「性別分工」清楚劃分工作/家庭、公領域/私領域、男性/女性,「工作」被界定成是「男性化」的場域,「家庭」則是「女性化」的表徵。對家庭而言,男人在公領域工作是「養家活口者」,女人在家從事的照顧工作卻不是「工作」,而是女人天生付出的無償勞動。在女人職責所在的私領域部份,成為私密生活領域,並未受到應有的保障。

  循著性別二分的思考而建立的福利制度,顯現福利的階級性。跟男性的工作權相關的福利得到較有利的解釋和較多的資源,有關生育、托兒、照護等女性職責的福利,則往往受到忽視和質疑。照顧工作本質上是單調煩瑣,且需隨時因應的工作,而承擔家庭照顧工作對女性身體、心理、社會參與、財務以及就業方面皆有著負面的影響,包括精神上的壓力及負荷、經歷情緒感受的煎熬,以及工作無酬導致的經濟依賴、社會參與的低落。

  女性的需求不容易取得正當性,雖然這些需求大部分也是所有人的需求。需求的訴求不容易提升為權利的主張,主要是因為它很容易被從「政治」的領域挪到「家務」的私領域和「經濟」的私部門領域,另外,它會被女人甘於犧牲奉獻的內化價值所否定,導致產生「再私化」作用,將女人的需求移至個人道德、家庭功能等層面。

  邁向男女平等的路上最頑強的障礙,就是上述「家庭功能」和「市場機能」的雙重迷思。當市場機能侵入托兒、教育、醫療、照護領域之後,女性職能便被二分為昂貴的商品或「愛的勞務」,以私人的荷包或個別女人的無償勞動承擔。

  另外,1970年代起各國右派勢力提出的「私部門化」(privatization)所主張的民營化、市場化、自願化對女性十分不利。因為一方面意味著處於經濟弱勢的女性使用上的障礙,另一方面自願化又意味著傾向於由女性義工無償提供。

   照顧工作的家庭化及商品化是對女人勞務及精神的剝削,也對女性的勞動參與及社會安全制度的地位造成不利影響,更隱藏照顧與老年貧窮的關連。而國家的活動或社會政策的方向在決定照顧工作發生的情境、照顧工作者的性別以及工作狀況是極具重要性的,必須將照顧工作視為人民基本需求移至普及福利的領域,由加本身承擔照顧工作,才能真正改變女性的處境。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C)frontier 19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之運用請洽詢 主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