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
五∼三 職場性騷擾防治要點與企業內性騷擾防治制建立

如何建立員工申訴制度

郭吉仁

台北市勞工局局長

如何建立員工申訴制度 台北市工作場所性騷擾防制要點

如何建立員工申訴制度

  勞工於工作場所內受其他勞工之性騷擾致使人格、人身自由、尊嚴,或工作上因而受侵犯或干擾時,可向雇主、上司或設有企業內申訴處理機關的專責部門申訴,事業單位如何建立申訴管道,說明如下:

壹、如何進行建立員工申訴制度?

  事業單位擬建立申訴制度時,可以指定專人或數人成立籌備小組,以對申訴制度之處理組織、處理人員、處理程序...等等作適當規劃。籌備小組成員可包括各相關部門主管及員工代表。至於籌備小組召集人,可由人事單位主管擔任,或最好能由高階主管以專案方式指派專人擔任、以利於部門意見之整合。

貳、申訴處理組織應如何設立?

  申訴制度之處理單位,依企業之規模及其內部之組織配置狀況,而有所差別:

  1. 企業規模、組織較大者│對員工申訴之處理,可設獨立之組織如申訴處理委員會,專門負責處理員工申訴案件。

  2. 企業規模、組織較小者│可由人事單位、總務單位、或其他單位指定專人辦理、或採兼辦方式於不增加人員及擴大組織下辦理,另亦可採循管理層級依序往上呈報處理。

  企業在設立申訴處理組織時,可以按事業單位之組織結構來分,就企業的結構而言,企業組織種類又可分為下列三種:

  1. 分職式組織

  2. 直線式組織

      直線式組織之企業,部屬與上司之職權和責任呈直線關係,部屬接受直接主管之指揮與管理,直接主管對部屬執行指導、監督、評估等。至於策劃、領導、協調及控制等工作,則由最高管理階層負責。因此,其組織在申訴制度的辦理上,採依管理階層循序往上呈報之方式,較為合適。

  3. 職級綜合式組織

      此類組織仍直線式和分職式組織的混合體,係將計畫、分析和執行部門加以分開重組,在申訴制度之設計上,較適合採委員制,其組織結構與前述分職式申訴委員會例圖類似,或設專責部門。

  雇主應在事業單位內建立員工申訴制度政策聲明員工申訴政策,代表公司對員工申訴制度的基本態度與目標。良好的申訴政策,可使管理者及員工對公司的申訴制度有清晰的認知,並使申訴案件的實務處理,有一明確的方向。

參、這種員工申訴政策聲明之內容應包括那些事項?

  1. 公司承認個別或集體員工對工作有關的不滿,有提出申訴的權利。

  2. 建立員工申訴制度,對公司及員工均有益處。

  3. 管理者應力求其決定或活動不會引起員工的不滿。

  4. 管理者與員工或工會間的歧見,應在免用爭議手段下獲得妥善而快速的解決。

  5. 申訴程序應在無任何實際或威嚇的壓力下進行。包括管理者與員工。

  6. 關於改變勞動條件或工作安排的決定,如果經員工提出申訴,在申訴程序尚未完成前,應維持其原狀。

  7. 申訴案件之處理,應避免產生公司無法接受而員工要求比照的先例。其組織採用專業分工之原則,在建立申訴制度,較適合設立專門之組織機構或部門(如成立委員會或另置勞工部門),如採成立委員會方式,可由總經理或副總經理任召集人,各處主管擔任委員,人事部門主管任執行秘書,人事人員則為幹事(專門負責文書公文等業務)。另如事業單位內部有工會組織,則部分工會之理、監事亦應任委員,其人數可透過勞資會議溝通。(如圖一∼一)

員工申訴處理控訴程序

申訴訴處理委員會之組織:

  事業單位除參採上例之方式,組織申訴處理委員會外,提供正式控訴程序,亦可提供非正式控制程序,鼓勵受僱者在提出正式控訴前,先行採用這種程序,它通常是由事業單位指派一名或數名(以女性居多數,或視案情而定)平等就業機會人員,來對受雇者提供諮詢服務,並設法在最短期間內提供解決之道。

肆、這種員工申訴制度之內容應包括那些事項?

  1. 處理範圍│界員工於何種狀況得進行申訴,即事業單位受理申訴範圍為何。例如訂明對管理規章、管理方式、獎懲或考核等等感到不滿或不平,得提出申訴之規定。

  2. 適用對象│明訂何種人於遭遇不滿或不平時得出提出申訴,例如訂明公司之作業員,或在職人員,或依公司實際需要所定之特定人員。

  3. 申訴方式│訂明員工提出申訴之方式,例如採書面或口頭,以電話或郵件或應向何單位提出申訴、或依管理層級循序而上等方式。

  4. 處理程序│規定受理申訴案件時,事業單位應以何種方式處理,並依需要訂明處理階段、每一階段處理之時間、參與處理之人員及其權限等,使申訴者得以瞭解處理過程、進行進度、處理方式及何人處理等。

  5. 回覆方式│註明接獲申訴案件從受理至處理結束,期間於何階段作初步答覆,及處理完畢後如何答覆。另有關從受理申訴至回覆之時間亦應訂明,以控制全案之處理進度。

  推動申訴制度,首應重視事前之溝通,及事後之宣導;在事前之溝通方面,以訂定規章或辦法時之溝通協商最為重要。

伍、如何讓受僱者知曉這種政策聲明暨申訴制度?

陸、申訴制度之辦法或規章訂立後,事業單位應如何進行宣導工作?


<b>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C)frontier 19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之運用請洽詢主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