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論文集
六∼一 客家婦女的社會地位與角色

從太平天國的大腳婆到
21世紀的客家大姐大

張典婉

寶島客家電台經理



前言

   在傳統與現代擺盪的客家婦女禮儀,似乎脫離不了來自千年文化傳承的帽子,讓客家婦女背負著勤儉刻苦持家的印象一路行來。

   反芻過去客家婦女印證,印證21世紀中的客家女性,在經歷文化變遷、經濟獨立與女性思潮衝擊,客家婦女如何擺脫長久以來背負客家婦女典型,而生活得悠然自在?甚至轉化客家婦女道德桂冠,在這個世紀成為社會運動,街頭女戰將或是粉領新貴的全新印象,向傳統與客家婦女印象挑戰。

一、歷史文化的沉重負單:

   長久以來,在討論客家婦女的形象、印記中,大多數的史學工作者,文化工作者都會列舉1905年美國傳教士對客家婦女評與:『客家婦女刻苦勤勞、尊敬丈夫*..。』『婦女成為家庭中的主幹』或是引用『大英百科中對客家婦女是精力充沛的勞動者。』

   在經常被引用對客家婦女的勤敏能幹摒棄纏足陋習上是讚譽有加,加上傳統的道德桂冠為客家婦女一項緊箍咒,例如對女性的家規是『家頭教尾』、『田頭地尾』、『灶頭鍋尾』、『針對線尾』的犧牲奉獻大加肯定。而有形無形中長久在傳媒形象中印證的客家婦女,種下了深深的落印。而忽略了她在長久勞動下,對自己人格養成,自我滿足或是社會議題浮現與社會關聯。

二、太平天國大腳婆:

   在歷史記載中,客家婦女自宋朝起既不纏足。例如:文天祥被元兵追殺,遇客家樵婦女救助,宋帝曷被元兵追殺,讓客家樵婦女救助的歷史傳說為證。』證明客家婦女的勞動力,歷史悠久。

   據太平天國野史中,亦經常提及洪秀全之妹洪宣嬌率太平天國娘子軍,一路打入江南,嚇阻德軍也讓德軍大驚失色,中國女子不再只有纏足、驕弱的對象。(但歷史上是否真有此人,仍存疑?)

   據野史記載,洪宣嬌天足、身材健壯,旗下女兵個個是勞動者,隨洪秀全一路北上打遍天下無敵手,但是據聞定都南京後,一如女性腐敗份子,開始享華服,學習江南女子習性,而不如當年氣勢,不論這樣的描述是否屬實,或只是野史中一段供人茶餘飯後的趣聞軼事,至少透露出客家女性參與運動,革命的先趨與動力,證明客家婦女在社會事件參與的行動力。

三、環境影響動力?

   在一百多年前客家婦女透露的訊息,歷經戰亂、政治與社會變動後,仍會是呈現歷史桂冠元素,或是其他呢?

   太平天國的年代過去了,革命年代過去了,台灣的客家婦女在本土世紀呈現什麼樣的臉譜?

  1. 承繼歷史賦與的重責大任。
  2. 社會經濟夾縫中一步一步向前走。(試用日據時代客家婦女生活為證)
  3. 教育水準提高。
  4. 自我意識萌芽:兩性意識進入生活影響與轉變。

四、近五十年來客家婦女城鄉差距:

   由於教育普及,客家婦女識字率、外出工作、就學人口增加,間接影響對傳統歷史包褥束縛,但是城鄉差距,新舊時代交替灰色地帶依然存在。

    例:上一代對現代客家婦女要求,家規、婚姻忠貞要求*.等,讓現代客家婦女困惑的傳統束縛,是否有力氣爭脫。

五、在現代傳媒中呈現兩極化客家婦女Image:

   由於這樣的矛盾與長久以來思緒刻板影響,間接影響一般對客家婦女的胎記,回溯過去傳統,勤儉、刻苦、任勞任怨忘確時代變遷與個人自我意識發展的呈現。

六、現代女戰將:

   事實上經過五十年來的教育提昇,女性經濟獨力、女性主義影響,客家女性已在21世紀的角落中,悄悄以各種風貌呈現聽的Image。

例:

  1. 政治參與者。
  2. 街頭運動者。
  3. 社會運動戰將。(寶島客家電台的女性主持人)
  4. 家庭革命者。(勇於挑戰婚姻制度)
  5. 經濟獨力實踐者。(粉領新貴、創業女性)

    以民視『大伙房』節目拍攝之大湖大樹媽媽及翁美珍的生活實踐為例。

七、21世紀的客家大姐大:

   期待現代人對客家婦女能與時代同步,不再拘限勤儉刻苦、唱山哥、做菜包的刻板記憶能更以寬廣的視野,在傳媒形象中還給客家婦女時代風貌,證明客家婦女在時代洪流中從不缺席。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C)frontier 19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之運用請洽詢 主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