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論文集
七∼一 人身安全與社區參與

談社區治安死角整治

林秀琴



   有鑑於治安惡化,婦女人身安全倍受威脅,「台北市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於第一屆第五次大會決議,將「社區治安會議」列入警察社區化工作項目之一,市長指示由警察局研擬「社區治安會議實施要點」,此為警民攜手為社區治安合作之始。

   婉如基金會在一連串婦女受暴力傷害之後,積極走入社區,鼓勵婦女站出來為治安問題努力尋求改善。86年5月20日在五常學區召開第一場治安會議。之前,學區內的媽媽們分工勘查學區內街道、巷弄、角落、公園,將學區內的環境中對兒童、青少年、婦女及一般居民不安全的地方,列為治安的死角,將其拍照、編號說明、裝訂成冊,一份送函警察局轄區派出所,希望警察就居民認定的治安死角加強巡邏,以改善學區內治安,維護居民居家生命財產安全。

    除了將學區內治安的死角資料送交警察局外,也將資料公佈給學區內的國中小,讓學校告知學生,治安不好的地方盡量避免靠近。學校規劃學生上下學安全路線時,也可依此資料設計,給孩子一個較為安全的活動空間。

    藉由社區居民自發性的組織工作,治安死角整治,增加警民互助的機會,居民可以發掘認真、熱心的好員警,警察局也知道治安委員會的媽媽,願意協助治安工作,互不猜忌攜手為治安死角整治而努力。

    目前五常學區列冊的治安死角共有35處,有青少年聚集的書局前、國中旁、空屋、停車場、冰果室、泡沫紅茶店、漫畫小說出租店、路口大賣場、公園、超商前、補習班前、教會、暗巷、速食店、空地、公廁、殯儀館內、行天宮、高架橋下、公車站、摩托車行、工廠、巡府宮、榮星花園內、魚市場…等處,治安委員會的媽媽們,時常會注意以上場處其治安是否改善。

    治安會議要求警察加強巡邏治安死角,有些地方已看到成果,例如國中旁輟學青少年聚集點已獲改善,治安會議多次提案榮星花園晚上無燈問題,提案後已獲得暫時改善。

    期待治安改善,唯有依賴更多居民自發性的組織起來,才能遏止不幸事件不斷的在我們身邊發生。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C)frontier 19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之運用請洽詢 主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