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論文集
七∼一 人身安全與社區參與

社 區 青 少 年 認 輔

王麗琴



  婉如的遇難,再加上社層出不窮的社會事件,使婉如基金會為了落實生活環境的治安維護,致力於以社區或學區為基礎,召開社區治安會議。推動婦女人身的安全維護,並透過家長會.學校.里長.發展協會,廣邀媽媽參與組成社區治安委員會,對如何執行治安事宜進行規劃。我們發現到少年偏差行為,發生年齡有愈來愈早的趨勢,有的從國小即開始,而且會持續到國中或中輟以後,不僅影響到同伴.家人甚至包含社區,因此決議要有效的認輔,必須社區認輔,不能侷限於一所學校範圍,因而我們將社區青少年認輔,也列入萬芳國中治安委員會的推動方案之一。

  類似新竹青少年虐殺事件的涉案少年,普遍存在校園中,而根據統計目前校園這樣調皮.叛逆.不喜歡上課.低學業.低成就的孩子,平均每班就有四.五個。近來校園暴力事件,更是有增無減,而這些偏差的青少年,本身可能就是家庭.學校.社會結構中,不為人知的受害者,有些是在家庭暴力或漠視中成長的,他們得不到溫暖和被愛;有些是在學校被迫唸書考試要拿高分,才被肯定為好學生,而學校也以規範方式來管教每一個學生,他們得不到肯定;而社會上又瀰漫著升學主義.文憑主義,更是扼殺了孩子,傷害孩子的自尊心。這些被家庭.學校.社會忽視.放棄或壓迫的孩子,帶著孤單.挫折.創傷.羞辱。我們如何期待他們會尊重和愛人。

  教育部也早就推動〔春暉專案〕,〔高關懷專案〕一連串計劃,姑且不論輔導方式是否流於寫報告而已,然面對日益增加的青少年事件.校園暴力事件,單就每班就有四.五個行為偏差的孩子,約占每校八分之一的比例,就算輔導室,少輔組全力投入,人力還是不足,根本難以有效的輔導,而要等專家來協助,更是緩不濟急。因而我們以治安委員會國中家長會為主導,召募社區熱心的義工家長,與學校輔導室配合認輔,我們用做父母的本能來做這些孩子的父母。

  社區認輔剛開始推動,並未獲得學校行政單位的認同與肯定,因為我們不是專業人員,他們很擔心,然我們的熱心與關心,卻獲得師大鄔佩麗教授的讚賞,她認為我們這樣做,對防治青少年偏差行為很有效;也很有意義,因而她願意百忙中抽空來指導我們,如何認輔及關懷孩子的技巧。並定期舉行個案討論。

  我們本著{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熱誠,對學習意願不高;低成就的孩子溝通,予以開導和鼓勵,彌補當前升學主義的狹隘;對於父母功能不足的孩子,給予關愛和適當的肯定,幫助他們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建立跟父母.老師.同學互信的溝通模式,盼能培養他們愛人和互相的情操,協助他們能找到人生較正確的方向。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C)frontier 19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之運用請洽詢 主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