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論文集
七∼二 婦運與參與式民主

台北市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介紹

林秀琴 整理


一、緣起

  為實踐市民主義的理想,落實各項涉及層面甚廣的婦女政策,台北市政府經過一年的籌備規劃,於84年4月25日經市政會議通過「台北市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設置要點」,要點內容明訂其宗旨為:維護婦女之人格尊嚴 ,保障婦女之人身安全,消除性別歧視,促進兩性地位之實質平等,並提供婦女服務諮詢指導工作。

二、成立

  85年1月23日正式成立「台北市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是台灣第一個由官方成立,民間充分參與,共同為婦女權益而努力的任務編組委員會。

三、組織

  委員會置主任委員一人,由市長兼任,副主任委員一人,另聘委員二十二人,包括警察局、衛生局、教育局、勞工局、都發局、社會局及新聞處等七位局處首長。專家學者依各專業領域聘請六位委員:

  台北地方法院高鳳仙法官、中央研究院民族研究所黃美英女士、政大社會系傅立葉教授、陽明大學衛生福利所胡幼慧教授、台大外文系劉毓秀教授、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畢恆達教授。

  婦女團體代表部份,經社會局與本市婦女機構及團體共同歸納婦女服務要項,再依社會局所定之選舉辦法由婦女機構團體於84年8月24日票選出9名代表:教育及兩性

  所有委員並於84年11月完成聘任程序。

  委員會共分成四個小組,每一小組定期召開月會,每季召開一次大會 。

   第一組:救助、諮商、法律。

   第二組:都市設計、參政、公共事務參與。

   第三組:安養、就業、健康、扥育。

   第四組:學校與社會教育。

  委員會的任務包括:

四、 工作報告

  委員會成立二年以來,計召開大會8次,討論提案71案,召開小組會議55次,其重要成果如下列各項:

小組有委員11名,每月召開會議一次,迄今召開會議11次,討論提案35案。

五、 回顧與展望

  第一屆台北市婦女權益促進會委員會二年任期已屆滿,回顧二年來,政府各局處與民間團體、專家學者開始合作時,由於互相不了解及信任度不足,會議中針鋒相對情況時常可見,經過多次溝通,才取得共識,願意各自在專業領域或工作崗位上不吝完全的付出,為兩性平權做努力。

  婦女議題錯綜複雜,集合不同領域的團體與學者專家集思廣益是有其必要性,二年來委員會的委員們,花了相當多的時間開會討論,有效提案就有71案,我們知道攸關婦女權益議題廣泛,需要容納更多有經驗的個人或團體攜手合作,貢獻寶貴的意見。也期待擁有豐富資源的公部門,為提升婦女人身安全及維護婦女權益,對通過的提案認真執行,如此才有可能讓台北市成為一個真正男女兩性共有、共治、共享的城市。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C)frontier 19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之運用請洽詢 主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