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我們回首頁
總論壇

職場角色引言

新世紀婦女角色發展的挑戰與展望-職場角色

宗才怡總經理 中華航空公司


  我今天要跟各位談的,是我的一些成長歷程。也許有人喜歡把我定位成一個成功的女性經理人,但我希望各位可以把我定位成一個不斷地在奮鬥的人,也就是不斷地在人生的每個歷程中,積極努力的一個人。關於今天的主題『新世紀婦女角色發展的挑戰與展望-職場角色』,以下我有幾點心得與各位分享:

一、『人生的差別在於"個性",不在"性別"』

  我在台大商學系畢業後就赴美念企管碩士、工作,所以一直是在男生為主的社會和環境裡頭工作和成長。幸運的是,美國是一個自由競爭的社會,我沒有靠任何人,就是take one step on one time,一步一腳印,一路走來。我在美國讀研究所時,班上有五十位男生,只有我一位女性,也是唯一的外國人,我告訴系主任『你給我一個機會,我會表現給你看。』我的指導教授告訴我:『我不會因為妳是女生,就給妳特別優待』,結果證明我不輸給男性,這句話讓我受惠一輩子。畢業時,系主任對我說,『以後台大畢業的我都要。』

  畢業之後在美國工作近三十年,主要是擔任企管及財務管理的工作。不管在美國地方政府擔任財政廳長,或是在科技、顧問公司、哥倫比亞電影公司等企業工作,出外洽公面對都是男性的天下,不過,我不會因自己是女性,就出現懦弱的個性,反而是據理力爭。我靠著是專業(competence)、能力與努力,贏得了肯定與尊重。因此,我相信『個性改變命運、格局決定結局』,性別不是問題,人生各有一片天,重點在於一個人的人格特質,妳的人格特質決定人生方向;妳的視野(vision)、心胸和格局大小才會影響妳的成就。

二、『職業女性當自立自強』

  在這個充斥男性沙文主義的職場上,我的生命歷程完全憑靠自己的力量去爭取,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地作事,用愛與關懷來處理一切的事務,我認為付出是有迴響的。事實上,女性的實力與潛能並不輸給男性,甚至女性的溝通、協調能力往往優於男性,有些更能領導團隊作戰,這種溫柔、彈性的女性特質是我們的資產,這些特點若能運用得當,將會轉化為一大優勢。例如:細膩的心思有助於鞭辟入理的分析、反向思考有助於激發部屬的潛力、包容心能廣納建言與智慧等。因此,我認為職業女性不需要被特別看待,只要有實力、肯努力、有超越自己的企圖心,妳一樣可以以柔克剛、表現得耀眼傑出。

三、『目標越高、能量越大』

  作為一個女性管理者,我的經驗是"能量可以越用越大",換言之,目標訂得越高、能量也就越大,千萬不要妄自菲薄或自我設限。尤其在未來這樣動態、競爭、全球化的環境中,將不再是狹隘的男性與女性的兩性之爭,而是妳與全球的人才競爭、妳如何超越時間、環境、資源、文化的限制而突破目標。

  我認為一個好的管理者,不管是男性或女性都須具備很多的條件,首要條件就是,管理者須擁有前瞻性、國際性的宏觀視野和遠見,尤其身為國際性的大企業,若無法往前看得話,就會相距甚遠,例如航空業界就具有相當大的起伏週期,若決策者無法動燭先機,老是停留在原地的話,整個公司發展將面臨停滯及衰退的狀況。愈是歷史悠久、規模大的企業,活力愈容易消失,創新及應變速度愈容易遭受挑戰。目前市場狀況及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公司的決策必須跟得上市場的變化,以往說要「快如羚羊」,現在更要「快如子彈」。我常要求自己well prepared myself,當機會來臨的時候,就是妳表現的時機。

四、『永遠不說不的精神』

  「永遠不說不」是我展現積極企圖心的座右銘,我認為只要有機會,就不可放棄,我剛接掌華航總經理時,就已深知這是一項艱巨的任務,面對這些擺在眼前的挑戰,我依然是笑臉迎人、怡然自若地面對,我用事實證明所有質疑的眼光是錯的,這種不服輸的個性,就是我憑藉闖江湖的最大本錢。

  凡事我喜歡往正面看,『當生命給你苦澀的檸檬,你就把檸檬榨成檸檬汁』,檸檬汁不僅香甜,還可以賣錢,為你創造更多的價值。『正面思考』是我的座右銘,也是我面對各種挑戰都能甘之如飴、永遠不說不的原因。因此天下沒有不可能的事,事情的成與敗,全看你是否隨時作好準備,面對所有的困難。

五、『終身學習,不畏變局』

  在這個知識爆炸、網際網路的e時代,瞬息萬變大環境讓我們很難掌握,我覺得不管是對個人或企業,衝擊和改變是不可避免的,但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如果能調整自己,走向學習型的個人或組織,對應變就非常有利。舉例來說,面對這一波的不景氣,台灣或許無法改變全球的大環境,但我們可以思考的是,台灣、企業本身、甚至個人,是否具有因應不景氣所需的彈性和應變能力。

  因此,我鼓勵大家終身學習,學習是一種自我投資、一種人生態度,很多事情,結果並不一定要那麼在乎,但過程是可以享受的,努力學習的過程本身就是一個收穫。除了掌握根本的核心競爭力,還必須培養多專長以及不斷地學習,才能讓我們在不景氣當中,不畏變局;多接觸不同領域的多元文化,可以提升妳視野的廣度與生命的深度。

  最後,我想用幾句古諺語與各位婦女朋友分享,俗話說:『不經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及『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這種越冷越開花的紅梅精神,就像華航精神、台灣精神,我希望與所有新時代的女性同胞共同勉勵,我們不再是認命的油麻菜子,我們是堅強綻放的梅花。 謝謝各位!


總論壇相關文章 回首頁 各屆婦女國是會議

(C)copyright 20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之運用請洽詢主辦單位
本網站由開拓文教基金會蕃薯藤 規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