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我們 回首頁
總論壇

成長教育 引言

婦女成長教育

樹德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學院院長  陳羿君院長


  婦女教育在近幾十年來受到各國政府的重視,特別是已開發國家。今日社會,已經逐漸打破「男主外女主內」的性別角色觀念,有許多女性,除了經營家庭生活之外,也擁有社會參與的工作能力。社會要進步,需要兩性共同經營,二十一世紀將需要更多的婦女人力資源。而婦女教育更是提昇婦女知識與技能的最有效方法。 聯合國「國際婦女十年」(1976年-1985年)中的「世界行動計畫」中指出: 「婦女對於教育和訓練的接受,不僅是基本人權,同時也是縮小兩性差距,促進社會進步的重要因素」。婦女的成長教育乃是早日達成兩性平等的有效方法,而兩性的互助,卻是促成社會進步的原動力。

  何為婦女教育?婦女教育的定義為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所出版的「成人教育辭典」(Terminology of Adult Education)一書中,把婦女教育界定為:家庭中的婦女基於重回勞動市場,擴大生活選擇範圍、增進個人或社會經驗而設計和安排的教育活動(UNESCO,1979;黃富順,1992)。由於婦女教育受工業革命及婦女運動影響;許多國家婦女發展都具有下列兩大特色:(一)基於婦女重回勞動市場的需求;(二)是婦女為弱勢與不利之群體。因此希望藉由教育提升婦女在勞動市場的就業機會,爭取婦女平等的權力。但不同國家及不同時期其婦女教育內容也有所不同。開發中的國家之婦女教育以補償性與充實性教育為主(婦女的角色乃以家庭為主);已開發國家婦女教育,除了職業教育之外,還涵蓋了博雅教育課程,以充實婦女生活內涵,達到自我實現的目的(李瑛,1996)。

  近十年來台灣專家學者對婦女教育議題的探討明顯增加,其結果也證明我國婦女對於繼續教育的需求相當高。由於政府的重視與民間婦女團體成立,使婦女教育的推展對社會產生了影響力與貢獻。我國婦女教育的目標究竟為何?學者專家們及婦女相關組織機構等,各有不同的意見,綜合歸納如下:

    (一) 提昇婦女教育程度(林美和,1995)。

    (二) 喚醒婦女自我意識的覺醒(楊碧雲,1992;林美和,1995)。

    (三) 增進婦女社會參與的能力(楊碧雲,1992;林美和,1995;高雄縣婦幼館)。

    (四) 推展婦女就業空間(林美和,1995;台灣婦女會)。

    (五) 充實婦女新知與自我實現(林美和,1995;黃富順,1992)。

    (六) 提昇婦女解決問題的能力(楊碧雲,1992)。

    (七) 培養獨立自主的人格(台北市晚晴婦女協會)。

    (八) 提供不利婦女的特殊教育機會(林美和,1995)。

    (九) 提倡兩性和諧關係(高雄市婦女學苑)。

    (十) 促進家庭幸福美滿(高雄市婦女學苑)。

  專家學者對於婦女教育目標大致以喚醒自我意識,及社會參與力之提升。其他婦女機構各有其宗旨,大都強調婦女自主。婦女教育的目的不是在倡導女權,更不是在製造女強人,而是在幫助離開學校之後的婦女,在其人生中,能有再接受教育、接受新知的機會。台灣婦女教育的目標應該重視婦女需求更甚於教育目標,不在考慮要教婦女什麼,反而要先瞭解婦女要的是什麼。婦女教育應以婦女為中心,進而幫助婦女自我實現,追求自我主體性。婦女教育的落實需與終生學習的理念結合,不應只侷限於非正規的教育性質,應讓婦女擁有多元終生學習的機會;要達成此目的,需要政府與民間團體的共同努力。

  婦女因傳統社會刻板印象的影響,只扮演單一的角色-賢妻良母;因此比起男性而言,婦女更經常面對生涯與教育中斷的情形。而隨著科技的發達、社會的變遷、經濟結構的改變以及女性主義的推波助瀾,婦女問題漸受重視,婦女的成長教育也備受政府、學者專家、民間團體機構之重視。以前婦女教育較偏重於幫助婦女對家庭生活的經營,而今日的婦女教育,卻是要幫助婦女作個適應社會的現代人。因此今日的婦女教育之實施,除了量的擴充之外,作重要的是質的改變,以改變婦女教育的內容。


總論壇相關文章  回首頁  各屆婦女國是會議

(C)copyright 20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之運用請洽詢 主辦單位
本網站由開拓文教基金會蕃薯藤 規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