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我們 回首頁
總論壇

成長教育 引言

高雄市政府婦女成長教育引言

高雄市教育局代表  曾憲政局長


  從古至今,婦女在人類發展任務上,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傳統的婦女要相夫教子,善盡妻職與母職,又要負擔家計工作,辛勞持家,對家庭與社會的貢獻相當大。然而,女性佔了世界總人口的一半,但從事的工作卻有三分之二(陳皎眉,民81),女性的需求與地位,卻一直未受到應有的重視。直到二十世紀,經過兩波的婦女運動,婦女的地位才有了改變。第一波發生在十九世紀,主要地點在歐洲,視爭取「把女人當人看待」,為女性贏得與男性相同的財產權、子女權、選舉權、參政權;第二波是發生在二十世紀,地點發生在美洲,要求改善不合理的工作條件、待遇和環境,爭取同工同酬,與就業機會與教育機會的均等。聯合國在1975年訂為「婦女國際年」,1976到1985年,訂為「聯合國世界婦女十年」,以「和平」、「平等」、「發展」為其主要目標,藉以婦女的地位逐漸提高,女性意識抬頭的影響,加上社會變遷與經濟結構的改變,亦大大影響婦女的生活。教育機會的普及,使婦女婦女知識水準日漸提高,就業能力也隨之提昇;子女數的減少,及現代化電器設備與食物供給方式改變,皆使婦女在處理家務的時間與養育子女的負擔上大為減輕,加上就業市場結構的轉變,需要婦女人力的參與。因此,婦女投入勞動市場的比率不斷上升,工作的角色在婦女的生活中,佔有愈來愈重要的地位。

  近年來的婦女的繼續教育愈來愈受重視,參與繼續教育的婦女也愈來愈多。國內目前雖然沒有這方面詳細的統計,但從大眾媒體的報導或一般大學推廣教育的參與情形來看,我國婦女有需求且有意願要參加婦女繼續教育。根據美國教育部教育統計,愈來愈多的婦女於離開學校教育多年後,希望能在參與繼續教育,且參與繼續教育活動的婦女是兼職的工作者,這顯示婦女常要奔走家庭、子女及工作職場。因此,婦女繼續教育的內容便是要協助婦女成功地統整他們在家庭與工作上的角色。Rice於1976年提出婦女繼續教育課程的基本假設有四點:

  1. 婦女因為結婚生子的影響,而造成婦女在教育及就業型態上的「不連續性」。

  2. 婦女總是被期望去配合別人的需求,因而經常改變自己的生涯計劃。

  3. 婦女需要特別的課程去協助他們處理這種不連續性,及如何調整自己的問題。

  4. 可為婦女設計一些補救性的方案來解決這些問題。

  此外,社會變遷導致婦女角色快速轉變,婦女面對多角色的混淆、衝突與壓力,而傳統的學校教育已經不能滿足婦女的需求及培養足夠的能力面對問題,為解決日益複雜的婦女問題。因此,繼續教育就變得更加重要了。尤其婦女投入勞動市場的比率愈來愈高,婦女的職業生涯教育更是婦女繼續中的重點,顯示參與繼續的婦女,以尋求生涯轉變為主要的參與原因,或是利用繼續教育來協助自我的生涯發展,促使婦女有更多尋求生涯轉變的機會。

  最後,針對婦女的繼續教育與生涯規劃提出個人的淺見,使社會大眾更能深入的認識與了解。

  1. 釐清家庭因素對自我生涯規劃的影響

  2. 積極開發自我潛能,避免自我設限

  3. 培養平等的兩性觀念,建立正確的工作態度

  4. 學習如何兼顧家庭與自我的生涯發展

  5. 設計獨特的婦女教育課程,滿足婦女的不同需求

  6. 加強婦女職業教育訓練,提昇婦女生涯規劃的能力

  7. 改善教育環境,減少婦女參與學習的障礙

  總之,婦女的成長教育與學習,則為了婦女在整個生涯發展歷程,奠下紮實穩固之基礎,找到一個屬於自我發展的平衡點,意識到自我發展的重要性,促使婦女自我的實踐,使婦女的生涯變得多姿多彩。


總論壇相關文章  回首頁  各屆婦女國是會議

(C)copyright 20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之運用請洽詢 主辦單位
本網站由開拓文教基金會蕃薯藤 規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