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我們回首頁
區域論壇>教育

教育

女性性健康的覺醒

林燕卿 樹德科技大學學務長


一、性革命史

  1. 1920年∼1930年是婦女解放運動:這時期進入工業革命,自動化的發明及其他工業的發展。從婦女的不平等待遇,改變至男女關係的多樣化,推翻了維多利亞女王時代對性的態度。

  2. 1960年∼1970年是性革命時代:發生在二次世界大戰。有男同性戀、女同性戀權利學會、社會接受合法的離婚、對替代性生活的包容;並也發明了抗生素、口服避孕藥、墮胎、生育控制及電視化。

      1980年有第二型生殖器官庖疹,人類剌瘤病毒及人類免疫缺乏病毒等的出現。這些性傳染病在1960∼1970年就發生了。

  3. 1990年∼2000年:結構改變中過程的革命,最明顯的是社會性態度的改變。

      由於人類免疫缺乏病毒的流行,使全球的人開始警惕,因此大力急呼要發展預防的計畫,戴保險套的措施,另也引導了在性態度及性行為的基礎研究,這是在過去的年代所不敢想的事。

      因為這病毒很容易經由未進行安全措施的性行為而傳染,因此個人在使用保險套的比率高於過去幾個世紀。預防的策略上,鼓勵沒有性行為及性溝通技巧。也因為人類免疫缺乏病毒之故,社會對同性戀行為有偏頗的指責及同性戀恐懼症。於是同性戀團體的組織喚起對抗AIDS的想法與行動,改變了社會對同性戀的態度,對之有了更多的了解與包容。

  4. 媒體的革命:這世紀的性革命是傳播媒體的興起,如電視、收音機、錄影帶、網路,特別是網路對性的影響最大,除了性訊息的傳播對它可給有問題的人們獲得支持及互動式的治療。並且它也打開了約會與結婚的管道,且經由這個管道獲得性伴侶,打破時間、空間及其他的障礙。減少性傳染病,意外懷孕及性暴力,然而它也帶來了新問題,那是對傳統一夫一妻式的挑戰,有些人沉迷於電腦閒談、電腦關係,導致內心及個人的問題。


二、喚起女性性健康的因素

  1. 避孕的改變:避孕的技巧發展於第二次性革命的時代,但也是第三次的革命的重點。現在的避孕方法及受孕模式是過去的時代無法比擬的。現在的人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生小孩,以致於生育率下降,並提高生活的品質。特別是嬰兒的死亡率,在1800年每5個嬰兒則有1個嬰兒死亡;1940年是1比20;1995年是1比200。現在可以協助不能生育的人用試管嬰兒、借腹生子的方式獲得嬰兒,更由於生殖技巧的發達,增加了社會優生學的危險性,如應用超音波的技巧觀察胎兒的發展和健康,但也可用來決定胎兒的性別後,做決定要不要墮胎,在生命的議題上,造成衝擊。

  2. 生命的延長:因為營養、醫療、健康使得人類的生命延長,性的活動時間也隨著延長,協助老年人在性的功能上有了發揮,於是有更多的研究從事老年性生活的議題。老年並不意謂著性的退休,相反的它使性生命延長到老年。

      更年期婦女荷爾蒙的治療變的普遍,它減少了更年期症狀,保護骨骼,減少骨質疏鬆及心臟方面的疾病。過去,更年期對很多婦女而言,無疑是性生活的停止。

  3. 關係的改變:由於生活的多樣化,富裕及閒暇促成關係的改變。人們有更多的時間從事旅遊和生活,不像過去家庭生活是一種束縛。有更多的機會製造短暫的關係及匿名的性關係。

      隨之而來的影響是女性的離婚和離婚法律的改變。雖然婚姻制度是理想的狀況,但是仍有很多人選擇以離婚、同居、單身來運作人們的關係。

      所有的這些改變影響著婚姻的角色和家庭的結構。血緣關係在家庭內的角色有可能減弱。所有的關係建立在理想方面,然而事實面的男同性戀、女同性戀、雙性戀、戀性慾等均顛覆了異性戀的家庭。

  4. 宗教的影響減弱:因社會與經濟的改變,宗教在性及性關係的影響減弱了。過去,宗教教導人們性的規範,而現在人們漠視傳統的規範,也失去其肯定的地位,宗教的變動和混淆著在現在的社經環境下尋求新的規範。

  5. 性研究的革命:早期歐洲性學家,如magnus Hirshfeld,目前美國的性學家,如Kinsey, Master, Johnson及Kaplan強調在性的調查及功能性,功能障礙 ── 針對人類性行為的研究,像這樣的研究在婦女,同性戀的議題增加了,女性主義理論的發展益形蓬勃。

  6. 性與性別的了解:性徵與性別是兩種不同的概念,性徵是由生理特徵所決定的,而性別卻是由人類文化所界定。兩性的第一、第二性徵差異持續不會改變,但不同社會文化給男性與女性相當不同的角色認定,而這些社會文化的變遷可從其賦予男女性別角色、行為模式及應盡義務觀察得知。

      男女性的差異,其生理學上有荷爾蒙、身高與體重的不同,當時傳統刻板性別角色,造成分工溝通模式的不同和決策過程的不同。目前以消除對女性性別歧視為宗旨的女性主義,喚起社會普遍認知角色必須更富彈性的需求。男女平等法律的通過與實施,以及相關的行政命令減少男女兩性性別角色的差異。

  7. 新世紀的性健康:第三次性革命的世紀,所帶來的是更多的機會、選擇、自由及新的責任。個人必須在社會責任與健康上,利用這些機會和自由度做行為的決定。而社會上也提供教育、引導、協助個人獲得性健康。

      通過避孕藥的合法使用及墮胎。並規範處理兒童性虐待、性騷擾、強暴(含婚姻及約會強暴)。這樣的一個機制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所面臨的挑戰是在這個世紀要發展出一個健康的社會。性健康包含性的愉悅和親密關係的建立,尊重自己及他人,性健康也奠定在個人良好及自尊的意識上,與伴侶的誠實、信任及溝通上。

    女性性健康的重要意義如下:

    1. 提供完整的性教育
    2. 引導女性方面性的研究
    3. 克服同性戀、雙性戀、雙性慾的恐懼
    4. 停止性別歧視
    5. 結束性暴力
    6. 促進自慰
    7. 促進性功能
    8. 創造更好的性健康照顧
    9. 性健康是人類的基本權利


    三、結論

      由於法律改變與社會的互動,有了性權利的產生,從醫療和社會科學來 看,這不僅是社會與性倫理革命,更是人類對性的覺醒。尤其對女性性權利的重視與對等關係的對待,及多元文化性關係的包容與接受更是一項不可或缺的工作。

      新的性革命內涵,女性性健康在社會內扮演著更重要及不同的角色。藉由分享大家的知識、研究及經驗,協助公共政策的制定,這是我們的機會、責任及職責。在2001年的今天,每個人均須接受促進性健康和性權利的責任,大家一起做夢、一起工作、一起創造性的健康。


看教育相關文章 回首頁 各屆婦女國是會議

(C)copyright 20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之運用請洽詢主辦單位
本網站由開拓文教基金會蕃薯藤 規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