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我們回首頁
區域論壇>健康

健康

體驗更年期之美

楊正暉 高雄醫學大學婦產科醫師


一、前言

  在我的問診出現了這麼一段有趣的對話。

「楊醫師,雖然您們婦產科醫師一直鼓勵我們服用荷爾蒙,我們早上的土風舞社的女團員們正想集會,以投票的方式決定吃或不吃?」

  我訝異於現代的民主,也可以用投票來決定是否吃藥?但也贊賞這群媽媽能為其婦女健康,投諸這麼大的關懷!

  其實要不要吃荷爾蒙?真得是婦女的抉擇,站在醫師的立場我們也只能建議,但請相信我們的建議是建築在無數有力的醫學報導。

  首先,先定義什麼是更年期?它不是停經期,需知停經期的定義是連續12個週期沒來月經,這才是停經期,而更年期應解釋為邁入停經期的前奏曲。這時的月經不像年青時麼規則,首先您要經歷不到二個月便來三∼四次月經(月經次數過多),然後,便二∼三個月才來一次。漸漸地半年沒來甚至一年沒來,故真正達到停經期。我的門診病人亂經的平均年齡約47歲,而亂經期約二∼七年不等。而俗的稱亂經期便是更年期。

  我認為更年期是女性生殖年齡的自然步驟,需不需要吃荷爾蒙?該以下列步驟與醫師配合:

  • 接受卵巢功能及女性荷爾蒙之抽血檢驗,確定卵巢卵泡刺激素(FSH)升高,那代表卵巢開始退化,不能規則排卵。雌性素是否不夠(一般定在50),若有以上現象,則進行下列步驟。

  • 與醫師詳談最近是否有面部泛紅、潮熱、小便異常而陰道乾澀,故很不樂易與先生有"魚水之歡"。

  • 最近是否得易怒、甚至有沮喪,凡事都先想壞的,而子女天天說"媽,您是不是有更年期礙。"嚴重的婦女睡眠相當不好,常失眠等。

  若是有以上的更年期身心障礙,則我常會先採用心情穩定的抗憂慮劑,解決了失眠之困擾,大部份更年期生活品質會得到極大改善。若此方法無效,則我會參考其女性荷爾蒙值,以最低的劑量,甚至先不使用女性荷爾蒙,而使用黃體素,則也能達到舒緩更年期的身心障礙。甚至在美國國家食物藥品管制局也贊成:「使用適當的女性荷爾蒙防止皮膚的老化」,蓋雌激素可適時留住皮膚的水份,增加膠原蛋白,讓討厭的皺紋減少一半以上。不需花極昂貴的金錢,便可保持皮膚光彩與亮麗。

  吃女性荷爾蒙,雖然利益遠多於弊,但安全年限在10年上下,若您才45歲,吃了10年也才55歲,若於更年期但都無不舒服之症狀,則要不要吃荷爾蒙,衷心盼望您能與婦產科醫師商議,而不是用"投票"的方式決定吃或不吃?


看相關文章 回首頁 各屆婦女國是會議

(C)copyright 20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之運用請洽詢主辦單位
本網站由開拓文教基金會蕃薯藤 規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