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我們回首頁
區域論壇>休閒

正視婦女休閒權益

從性別的角度談電視節目的改革

常崇蕙 華視編審

 茲以一個媒體工作者的觀察,就電視節目中所呈現的物化與色情暴力內容所帶來的女性負面現象,提出一點想法、做法,謹為改進之參考:


壹、從媒體產製過程做起

   經營層面的堅持與支持
   經營者宜訂定媒體中各類節目品質管理的標準,在品管標準中,列入兩性平權的主張,在要求收視率的同時,亦堅持收視質,讓節目製作者在政策支持下得以發揮理念。

   製作群的知與行
   製作群(含製作人、企劃、編劇、導演、執行、演員)是產品的提供者,據了解不論戲劇、綜藝、廣告節目中,具有兩性平權正確認知者並不多,一般多以既有的傳統觀念、習慣、套用舊有公式………等方式運作,然而,一個節目從創思、編撰、到導、演、攝製的每一個環節,都在在影響著節目的呈現方式及內容,故製作群對兩性平權的知與行,將是改善節目導向的重要步驟。

   主持人與特別來賓的正確認知
   以綜藝節目製造笑點的常見模式來探討

男主持人情色、物化女性話題
(發動者)
女性助理主持人
(花瓶)
特別來賓 (附和或無反應)
多數娛樂取向的觀眾
(反應在收視率上)
沈默而不滿的觀眾
被扭曲的負面女性形象

   上面流程圖示中的關鍵是男性主持人(發動者)及特別來賓(加權者),若能由這兩者先建立平權的認知,或由具良好觀念的製作群前置完成溝通,則節目裡所能帶動的媒體影響力,將隨主持人與特別來賓的魅力而成正比。


貳、從女性團體主動積極介入媒體改革做起

   從批判媒體中的女性刻板印象,進一步解讀閱聽眾
 有系統的觀察歸納高收視率節目中女性所呈現的面貌,並解讀收視率中的觀眾輪廓分析表(含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工作、地區………等變項),做為了解及改善兩性教育現況的參考。

   建立多元管道,推動兩性平等教育∼積極發聲
   定期舉辦各專業媒體工作者兩性教育研討課程,培訓有意願的專業媒體人成為種子,透過媒體擴張兩性教育的無限資源。

   建立以兩性評論為主題的電視節目網路留言板,將網路意見匯成強大的力量反應至媒體,以觀眾滿意度影響節目的製作方向、內容。

   專欄評論
   在平面媒體中開闢專欄,逐次就個案解讀女性負面印象,並傳佈正確的性別平等觀念,使之成為教案。此專欄除由兩性學者、專家執筆,亦可邀請各界觀念正確的名人輪流執筆。

   尋求贊助,以外製外包方式,製作專屬節目,以具可看性的多元型態呈現,為兩性教育耕耘。
   發函至各媒體經營者,呼籲媒體中女性呈現的合理化。

參、從受眾的教育做起

   積極支持媒體識讀教育的推動,教導受眾成為一個主動的閱聽人,從過去接收訊息的模式,成長為正確選擇並使用媒體的聰明閱聽人,學習了解媒體以刻板印象塑造女性的手法,並在兩性教育推動者的協助下了解正確的女性政策。


看休閒相關文章 回首頁 各屆婦女國是會議

(C)copyright 20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之運用請洽詢主辦單位
本網站由開拓文教基金會蕃薯藤 規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