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
花朵 歷史的傷痕-慰安婦
原台籍「慰安婦」對日本政府訴訟訴狀(摘要)

日本於台灣之殖民地控制


一、日本佔領台灣之原委

  1. 中國、清朝的領屬台灣原為馬來、玻里尼西亞系原住民居住的島嶼,台灣本島的西側、台灣海峽諸列島自古以來均為中國防禦海盜、倭寇的前線基地;十四世紀的元朝有在此設置「巡檢視」的記錄,但於台灣本島,歷代的中國王朝均未有占領權或控制權。清朝稱霸中國之時,奉明王朝為正統的鄭成功渡海來台,驅逐當時佔據台灣的荷蘭人,建立鄭政權。與鄭氏同時有許多漢民族自中國本土渡海來台,鄭政權在三O餘年後瓦解,台灣歸於清朝領土。但其後清朝對於台灣一直沒有積極的施政作為。

  2. 日本自出兵至佔領台灣

      明治政府以一八七一(明治四)年,琉球居民漂流至台灣遭原住民殺害事件(牡丹社事件)為由,於一八七四年(明治七)年出兵攻打台灣。一八七一(明治四)年時,日清訂有中日友好條約,出兵台灣應該屬於違反條約的行為,但是明治政府由於聘請熟悉台灣事務的知名美國前廈門領事理賽多爾為顧問,間接地了解了清朝對台灣的控制力薄弱及台灣的資源豐富等事,遂有佔領台灣的野心。右列出兵台灣一事,最後雖然以清朝支付日本賠償金、雙方和解收場,但實際含有成為甲午戰爭的導火線、及代表日本侵略亞洲第一步的重要意義。

      一八九四(明治二七)年,爆發中日甲午戰爭,日軍獲勝,一八九五(明治二八)年,兩國簽訂中日馬關條約,內容包含割讓台灣及澎湖列島等。據此,日本開始了對台灣的殖民地控制。

二、日本於台灣之殖民地政策

  1. 同化主義、皇民化主義

      日本一方面對台灣居民的扺抗實施武力鎮壓,一方面設置台灣總督府,建立對台灣的統治體制。

      在日本政府的統治之中特別注重教育的部份,即日本語教育的普及。這是所謂的「同化主義」教育,和強化日本的軍國化一同與「皇民化」教育相互關聯。在台灣施行的殖民地政策後來也應用於朝鮮、滿洲、東南亞等地區,其目的在於使殖民地人民喪失民族自覺,並灌輸日本民族的優越性。

      此外,日本並對台灣的原住民實行所謂的「理番事業」,蠶食、縮小山地原住民的居住區,將其封閉於中央山脈的山地區。在「撫番政策」的名義下,對原住民實施全面的日本語教育;結果雖然使台灣原住民的日本語教育普及率遠比漢民族來得高,但是在另外一方面,日本的教科書中將原住民稱為「番人」,同時也助長了對未開、野蠻民族的歧視意識。對原住民的這些控制,警察擔任了極為重要的角色。

      在台灣大規模的扺抗運動幾乎都敉平之後,台灣總督府的總督改派文官任職,其間,充實教育機關,更徹底地推行「同化主義」。利用地利的農業生產也蓬勃發展。

  2. 中日戰爭之後擔任南進基地的角色

      在一九三七(昭和十二)年以前,台灣的工業生產僅止於農產品加工業的程度,但以中日戰爭為契機,軍需產業日益興盛,工業生產也就以驚人的速度成長。在台灣的皇民化教育推展之下,為了呼應日本國內的「大政輔助會」成立,台灣總督府於是設立了「皇民奉公會」。同時,總督也由文官改為武官任命。

      一九四O(昭和十五)年起,台灣人開始改姓日本人姓氏,男子並被徵召從事軍中的低階文職或軍夫。一九四二(昭和十七)年,最早的台灣籍志願兵被半強制的編隊;台灣自此以日本的殖民地,完全地被捲入戰爭之中了。

      一九四五(昭和二O)年一月,太平洋戰爭到了末期,開始實施對台灣人的徵兵制。原住民也被組織成「高砂義勇隊」送上戰場。台灣同時施行食物的管制、配給,人民生活苦不堪言。

      台灣此時成為日本南進的基地、南方作戰的補給基地。

三、關於在台灣的日本軍

  台灣雖然並沒有直接成為太平洋戰爭的戰場,但擔任著南方作戰補給基地的重要軍事角色。

  在台灣,台北設有台灣軍司令部,台南、基隆、澎湖、高雄等重要據點均屯有重兵。此外,一九四四年並創設第十方面軍(細節如後所述)。

  戰敗之時,第十方面軍之下除第三一軍與獨立混編第六一旅團(駐軍菲律賓、巴布亞島)外,置有五個師團、一個飛行師團及六個旅團,分別駐紮於台灣各地。另外,台灣的基隆港、高雄港是海軍南進的重要港口,成為軍艦及海軍傭兵船的停泊港。戰敗時,海軍部隊計有高雄警備隊、高雄方面根據地隊、馬公方面特別根據地隊、基隆防衛隊、第二九航空戰隊(新竹)、北台海軍航空隊(台北)、南台海軍航空隊(岡山)等。

  因一九四五(昭和二O)年日本戰敗,一九四六年一月起在台灣的日本軍部隊開始返回日本,至四月時復員結束。同年五月,廢止台灣總督府,日本對台灣的五十年殖民地控制至此劃下休止符。


Last Modified: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婦女救援基金會所有,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