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English  

台灣婦女資訊網 >

正視護理人員犧牲的代價

婦女團體聯合聲明05/06/2003

  和平醫院陳靜秋護理長於4/30在長庚醫院病逝,她是SARS疫情爆發以來第一位因公殉職者,也是一位盡忠職守的"護理人員"。同時,從媒體得知目前還有一位護理長處於急救狀態、更有許多其他的白衣天使也面臨被感染的危險。但在如此人命交關的時刻,我們發現這群和醫生同樣站在第一線挽救病患的護理工作人員,卻遭受到國家在工作待遇上的性別歧視。

  政府在制定照顧SARS病患工作獎金時,以醫師一萬元,護理人員三千元之比例發放,我們認為這是不合理的。大眾對護理的認知往往集中在「服務態度」,而不知道這只是專業皮毛表象。護理專業內涵至少包括「情緒勞動」和「情境管理」兩個層面。護理人員是醫療照護團隊中最接近病患,承擔著在醫師和病人之間進行協調溝通,使得分割的醫療體系得以運轉自如的工作。這樣的角色就像透明黏膠把一塊塊破碎的磁片黏起來,也像蓋房子的水泥把磚塊固著成形。透明膠和水泥的價值,通常是被人忽略的。除了情緒勞動和情境管理之外,護理的專業還需要很多的技術和知識。就以照顧感染 SARS 病患為例,這些技術包括翻身、拍背、抽痰、點滴注射與照護以及身體安撫等,也使得護理人員與病患的接觸時間遠比醫師和病人的相處時間更長、接觸的機會也更頻繁。這些技術有許多是醫生們並不知道要如何使用的。

  在傳染病SARS的照護過程中,顯然護理人員因工作關係所面臨的危險也是最高的,但是她們所獲得的工作獎金卻不及醫師的三分之一。顯示補助決策者仍然在尊崇醫師是知識學群中的菁英,而貶抑護理照護工作之勞動價值。護理人員絕大多數是女性,性別平等意識又再一次的在政策制定中消失了。

  和平醫院自4月24日封院至今,陸續有護理人員提出倉卒封院隔離政策的錯誤之處,包括缺乏分級隔離,沒有外界的支援,沒有接替人選輪班,必須不斷持續工作,沒有社區協助解決護理人員安家的問題等政策缺失。5月4日又有和平醫院護理人員自A棟投出字條,向外界求援。訴求她們需要呼吸器才能拯救SARS病患之生命。因為,護理人員所受的訓練是讓她們能在接觸危險時,照顧病人,並保護自己,而不是在沒有足夠裝備下犧牲自己。根據衛生署最近的一項統計資料顯示,全國共有執業護理人員約82,750人,與全國人口數相比,台灣的護士所要照顧的人數約為美國的兩倍。也就是說,護理人員平時就在人力極度缺乏,薪資酬勞已然偏低的條件下工作。然而在面臨SARS危機時,又被要求犧牲奉獻,勇敢壯烈,但所獲得的報酬卻僅不及醫生的三分之一。專業和性別的歧視已然非常明顯。這是不是在告訴社會大眾,護士的性命也不及醫生的三分之一重要呢?

  因此,針對此次SARS疫情,婦女團體認為所有醫療體系的專業者,包括看護工、護士與醫生,都辛苦認真的付出許多。既然大家都共同努力,政府就不應在補償措施上有差別待遇。婦女團體強烈要求:

  1. 調整護理人員及照顧工作者之工作獎金,應該比照與醫師工作獎金相同的標準發放。
  2. 儘速提出SARS照顧者子女家屬照顧配套措施。與民間團體合作,將部分SARS防疫基金,提供給SARS照顧者的子女及家屬社區照護補貼之用。
  3. 前述兩項規定可溯及既往。
連署書(連署截止時間5/9星期五中午)
1、 團體參與連署
組織/機構:
聯絡方式:
e-mail:
聯絡人:
2、 個人參與連署
姓名:
聯絡方式:
e-mail:

請將連署文件傳回婦女新知基金會
Fax:02-25028725;E-mail:hsinchi@ms10.hinet.net
聯絡人:伍維婷 Tel:02-25028715

回首頁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2002.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蕃薯藤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