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拉西扯 講話要舉手 現在要講啥 電影篇 電視篇 隨便來開講

網讀•COMIC漫畫讀書會

東拉西扯書籍篇

天才柳澤教授的生活
作者︰山下和美
出版社︰尖端出版公司

簡介:

內容敘述一個非常「特殊」經濟學教授與家庭的生活故事。這位無論生活、思想、教學等方面完全都可以運用「時間」、「直尺」等量化符號去描繪的老師,他周邊的人是不是會因此被逼的雞飛狗跳、難以忍受呢?作者在書中所給予的答案卻是非常的有趣,值得為人老師、父母、主管及其他相關「權力人士」去思考、了解。

推薦原因:

考考你在那本本月主題書的何處提過本書的書名,如果回答不出來的話,那除了「不用功」外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了!

村上春樹作品系列
作者︰村上春樹
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公司

簡介:

研究討論這位作家的作品在台灣已經成為顯學之一,其實也不用我們多費唇舌的狗尾續貂了!當然並不是要你拼完老命去看完他的N巨冊的小說(我們不敢啊!),也不是請你研究爵士樂、義大利通心麵、文學與生命的相互關係。而是就算是只看過一本也好,能夠在體察書內主角對生活的看法與想法之中,發現了一種緩慢而奇幻的生活情趣。而我想那樣的東西才是村上真正要告訴讀者的—就只是一種「生活方式」而已。

推薦原因:

原因就請你去看米蘭•昆德拉的《生命不能承受之輕》吧!如果這些書你都不想看,那就不要接受推薦!

某某地方某某導覽、介紹
作者︰誰都可以寫
出版社︰「只要能賺錢」

簡介:

自從週休二日的名詞出現在台灣,出版界便開始刮起一系列的休閒旋風,舉凡食、衣、住、行、育樂等方面,都隨著開店總數的增加,這些介紹或導覽的手冊也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

如就其寫作及編輯的方式來看,可以說他們全部都是大同小異的攣生兄弟。內容大致就是描寫產品特性、或裝潢的長處,有些深入一點的會訪問經營者,請他說說理念。看過這些書有時真會讓人想起,也許台灣有了義大利、紐約、法國等世界各地風味的咖啡館、餐廳等,但日常生活呢?還不是一樣的急促、匆忙,絲毫不見閒適、篤定的氣息。也許我們應該先從生命方向的摸索著手。

推薦原因:

如果你不常在台北市出門四處嬉遊的話,買一本這樣的書,能夠幫助你縮短與別人討論約會、時尚事物的鴻溝。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11.17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文教基金會

意見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