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當會員 現在要講啥 回頭是岸 隨便來開講 以後要幹嘛 LKK的祕密 東拉西扯

網讀•COMIC漫畫讀書會

專有名詞

  「夏子的酒」另一個令人驚異的部份在於,對於日本農業、造酒等技術層面有很精確及詳細的介紹,尤其是故事結尾開始以龍錦米釀造吟釀的時候,描寫精細的程度,宛若在看一部以造酒為主題的紀錄片。

  而書中大量的註釋及附錄,更是凸顯出這套書在知識面的努力。讀者可藉這本書獲取有關傳統農業、有機農業、釀酒甚至如何買酒、觀看酒標等常識。在這裡,我們採取書中提供部份的註釋及附錄加以簡單改寫,讀者如還需要做更詳細、深入的了解,請參看原書中各章節的註釋,以及各冊最後所附的附錄:

  1. 心白︰米中由澱粉不規則聚集而成不透明的部份。
  2. 酒米︰較一般米大且心白的部份也大,蛋白質及脂肪的成份較少,具有吸水快極易溶解的特性。
  3. 山田錦︰內海酒造名酒「美泉」的原料米。
  4. 五百萬石︰佐伯酒造名酒「月之露」的原料米。
  5. 龍錦︰佐伯酒造「夏子的酒」的原料米,書中關於龍錦的傳說故事,是作者依據造酒米「龜之尾」的故事改寫而成。
  6. 大吟釀酒︰吟釀中採取高精米率50%以上的一種。
  7. 吟釀酒︰與原料無關,使用精米率在60%以下,並以低溫長期發酵製成,是杜氏的代表作品。
  8. 純米酒︰精米率在70%以下,只用米及米麴作為原料製成。
  9. 本釀造酒︰以精米率在70%以下的米及米麴外還添加了少量釀造酒精,比率為一噸白米比120公升酒精。
  10. 普通酒︰除米及米麴外酒精添加比率超過本釀造酒,還加上糖類等,這些原料都會在標籤著明。
  11. 生酒︰清酒須經過,加熱殺菌的過程,如果省略這個步驟就叫生酒。
  12. 濁酒︰未經過過濾的酒類。
  13. 級別(一級、二級)︰由日本稅務機關制定,對酒科稅的標準,與酒的好壞沒有太大的關連,而這種分別在平成四年取消。
  14. 精米︰米除澱粉外還含有蛋白質、脂肪等妨礙造酒的物質,去除這些物質的過程叫做精米。
  15. 洗米︰洗去白米的米糠。
  16. 浸漬︰讓白米吸水。吸水的時間會因米的品種與精米比率的不同而有差別。
  17. 蒸米︰將水分濾去蒸過。
  18. 製麴︰將種麴混入蒸米,製作出麴米。
  19. 酒母︰將水、酵母、蒸米及麴混合在一起做作而成。
  20. 釀造︰再將麴、蒸米和水分為三次加入酒母中,放到大槽中等待發酵成為醪。
  21. 上槽︰將成熟的醪進行壓榨,區分酒及其他沈澱物。
  22. 過濾︰將活性碳加入吸收酒的雜質及顏色再過濾。
  23. 加熱︰防止有酵素繼續活動,必須要加熱到65度左右。
  24. 儲藏待成熟︰依酒類不同時間也不一樣,在裝瓶出貨前,這些酒還要再過濾、加熱一次。
  25. 杜氏︰酒藏中造酒之長,負責募集造酒的工作人員,以及管理、指導等相關工作。
  26. 頭頭:扮演杜氏與藏中工作人員之間溝通橋樑的角色,可說是杜氏的賢內助。
  27. 杜氏集團:日本最多杜氏出身的地方,共計全國有九個集團;包含:南部、山內、越後、能登、單波、但馬、廣島、四國及九州。
  28. 甲州屋:在書中描寫這家位於東京池袋小店的主人—兒玉光久生,是一位真正愛酒之人,他四處旅行尋找好酒,並幫助這些製造好酒酒藏,銷售他們的產品,而夏子也曾深深受到他的感動。但書中並沒有提起是否真有其人其店。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11.17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文教基金會

意見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