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93.07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記憶傳授人 • 作者:露意絲•勞瑞
• 譯者:鄭榮珍
• 出版社:台灣東方
• 電話:(02)2311-4514
• 定價:260元


是否住在一個一切都控制良好,生活無虞的環境中,就能獲得幸福?如果可以選擇的話,你願意嗎?

喬納斯就是生活在這樣一個經過精心設計的完美社區裡,所有的社區大事、法則、規定都由社區的領導階層長老決定,一切標準化。

為了讓農作物有最佳產能,這裡恆溫,沒有春夏秋冬,沒有太陽、月亮、動物和風雨;為了將危險減到最低,不讓大家受到病痛的折磨,這裡沒有汽車,止痛藥更是隨時可得,婦女不必經歷生育產痛,而由職業「孕母」代理即可。為了避免增加社會成本,成長遲緩的嬰兒、年紀過大的老人、第三次犯錯的犯人,都要被「解放」,也就是安樂死,生命是如此輕率被決定。

這裡崇尚一致性,避談個人特質,以免凸顯差異,因此週遭環境不需色彩,每個人也因此喪失色彩辨識能力,每家每戶住同樣的房子,用同樣的家具,吃分配的食物,過著單調統一的生活。

唯恐居民判斷力不足,做了錯誤的選擇,即便是最親密的人生伴侶、自己的孩子也是被決定被分配。只有八歲到十二歲的孩子可以選擇自己想要擔任的義工,享受自由選擇的快樂,並藉以讓長老了解每個孩子的性向和能力,然後在十二歲的慶典中,每個孩子就會被派任工作,一生的工作就這樣被指派。

喬納斯被指派擔任「記憶傳承人」的職務。這是一項備受尊崇的工作,只有最聰明、最有智慧、最勇氣超強的人才可能中選。

原來啊!所有的記憶、過去幾個世代以前的所有世界的記憶,都被封存並由「記憶傳承人」接收傳承,以便在適當的時機,給予大家智慧的建言。

就在接收記憶的過程中,喬納斯發現自己所處的社會雖然凡事不用操心,但單調量化的生活,卻使人與人之間缺乏真愛,沒有選擇權的生活竟是如此無趣。(而社區其他居民卻沒有這樣的機會去感受接收以往的任何經驗,他們不知道還有別的生活模式,唯一的信念是「遵守規定」)。

喬納斯不願意再生活在沒有感覺、沒有愛的精神飢餓狀態中,他決定逃亡,讓記憶回歸到社區人身上,讓他們獲得擁有選擇的權利。

喬納斯是否能抵達另一個他所響往的社區?或只是一個未竟的憧憬?

記憶是否重回社區民的身上?如果可以選擇的話,你要是不要?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04.07.0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蕃薯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