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93.10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小國王十二月 • 作者:阿克塞爾.哈克
• 出版社:星月書房
• 電話:(02)2395-1966
• 定價:220元

生命是從甚麼時候開始的?甚麼是生命的終點?出生、學習、及長、當年華逝去進而老之將至……不都是這樣的嗎?

如果生命倒轉過來會如何?在小國王他們的世界中,人出生的時候就很大,而且已經會很多事,之後慢慢一天一天變小,一天一天遺忘一些事,讓生命的終點在童年。小國王告訴我們生命的另一種可能性。

小國王把他的夢收集在盒子裡,因為夢永遠存在而且需要位置。這一提醒卻才驚覺我的夢好似漸飄漸遠。你呢?你的夢還在嗎?在書中小國王甚且還教導總是略帶悲傷的主人翁──「我」:不妨把夢當現實、把現實當夢來看。如此一來人在白天所做的事就不再那麼意義重大了,它不在是決定一切,因為那終究也不過只是一場夢罷了;「莊周夢蝶、蝶夢莊周」,心若果能如此任意轉換悠遊自在,那些所有的夢不就是待處理的現實了?那麼我們所面對著的現實生活也許就不再如此沉重不堪了。

成長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生活又教會了我們甚麼?當我們很小的時候,有很多的想像力,很少的知識,就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累積知識竟也建造堡壘──智性的牢籠,遠離了對心靈的信賴,相對的也失去了想像空間與想像能力。成長不該只是學習了解這個世界,更是要藉著這樣的學習經驗去超越現實而回歸生活。生活是一切創造之源,那麼用心工作便也是認真生活的一部分。上班不再是處理現實,而是現實的一部分、生活的一部分。當我們用這樣的敬意面對生活,能隨時保有對生活的覺知與關照時,也許我們便會找回可能已被遺忘的想像力。

問題,一定要有答案嗎?生命不就是在探索一連串的為甚麼?!小國王說:不要一直想著要看、要知道這個世界是甚麼,而是要去想像這個世界有甚麼。靜下來用心去感受,如果我們能想像,那我們就能感覺到而且想像他的美好了。藉著和小國王不斷的對談與提醒,書中的我似乎正慢慢發現那道通往想像世界的門。

小國王告訴書中的我:「就因為你要我,我才存在」,實際上很多人並不知道他們缺少一個小國王。他為甚麼這樣說?小國王又代表甚麼?是困惑、不安,是好奇、質疑,是未竟的夢想、是激勵自我的動力?是……而幸運的是,透過閱讀與不斷的思索,我遇見了我的小國王。

誠如小國王告訴我的,如果我夠安靜、夠專注,去覺察感受以回應生命最初的聲音,最後便會聽到心中的鼓聲,那屬於自己的節奏。小國王是這樣告訴我的。

你呢?你遇見你的小國王了嗎?他是怎麼說的?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04.09.0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蕃薯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