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93.11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愛與自由 • 作者:瑪莉亞.葛莫莉
•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
• 電話:(02)2369-7959
• 定價:300元

如果你不知道家族治療,沒聽過薩提爾學派,不瞭解瑪莉亞•葛莫利為什麼會被尊稱為「家族治療大師」,都沒有關係,因為這一切都不會妨礙你去閱讀這樣一本書;去認識瑪莉亞這個人;去感受一個豐富的生命故事。

坦白說,平時的我,很怕看傳記類的書籍,原因很簡單,害怕看到深奧的大道理;害怕看到呼口號式的鼓勵;害怕看完之後,覺得自己真的只能「望其項背」,永遠不可能與其「並駕齊驅」,更別提那一天我可以達到「長江後浪推前浪」的程度了。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有這種想法,那麼看到這裡,應該會覺得奇怪,我到底是怎麼會讀完這一本書,甚至還想推薦給大家?其實理由很簡單,那就是:「我看得懂」。

我猜你一定看過許多描述納粹暴行的影片,聽過關於共產主義統治下的變形社會,但是你可能很少知道誰能在經歷恐怖摧殘之後,卻依舊願意相信人性的美好,相信世界的光明。瑪莉亞能,但她不是天生就有這樣的能力,這樣開朗的性格,而是因為她認為:數年的戰爭迫使她成長、具有獨立自主、開啟冒險的勇氣,在絕望、仇恨、殘酷和不幸中仍然保持信心,當然還有她對家人永不放棄的愛。

「愛與自由(Passion for Freedom)」是這本書的名字,故事的開始就在瑪莉亞娓娓道來過去的創傷經驗,和童年不愉快的成長過程中展開,你或許以為這是她要證明個人不平凡之處而用的手法,但實際上瑪莉亞要訴說的是:她也有恐懼,正如同平凡的我一樣,只是她相信「痛苦的經驗也提供了對世界和自己有了全心認識的機會」,當然她也知道這樣的過程不是簡單的,因為始終選擇當一個「可憐我」的角色也是有其益處的。

她在書中多次提到,這一切的平安與美好,都是她的守護靈所做的,難道真的是這樣嗎?我倒情願相信這種種結果,是來自於她個人對自己的信念,及不放棄對人的信心,當然這些想法都一一展現在她的生活中,呈現在對親密伴侶、對親人、對工作環境……等等的態度裡,真實不造作。

做為一個平凡的現代人,每天在工作、生活、學習種種忙碌中翻滾,很多時候,會失去信念,會失去勇氣,甚至會失去希望,透過一本精彩的人生敘述,得到的不只是啟發,更有一種釋懷的感覺,那就是:「啊!原來苦難也可以這樣面對喔!」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英文副標題「瑪莉亞的故事」,因為你不必想太多,也不花太多腦筋,就是打開書,跟隨著瑪莉亞的腳步,跟她走一趟。你,會懂得其他我說不出來,但卻很真實的感動。(鍾秉穎)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04.12.0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蕃薯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