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94.06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看神聽鬼─施寄青的通靈偵察事件簿 • 作者:施寄青
• 出版:大塊文化
• 電話:(02)8712-3898
• 定價:280元

天地之間悠遠神祕,人類是何其渺小卑微的生物;在宇宙萬物面前,人類應該學習謙卑的態度,這是我從施寄青的《看神聽鬼─施寄青的通靈偵察事件簿》一書得到的最大啟示。

人稱「施媽」的施寄青一向是我景仰的婦運前輩,為女性爭平等、爭權益,台灣八0、九0年代的婦女解放運動常見她賣力演出的身影,這種耗神耗財、損健康的工作,若非有極高的使命感與熱情,非常人難以竟功,施寄青及其他婦運工作者多年來陸續完成取消以夫居所為住所、夫妻分別財產制等民法親屬編多項修法的壯舉。

自建國中學教職退休後,施寄青因處理繼父見鬼的事件,一頭栽進探索通靈人真偽及因果輪迴的世界,挑戰擁有上百萬信眾的虛偽宗教勢力,又藉著通靈過程中完成與前夫、父親、母親、繼父與手足之間恩恩怨怨的家族和解之旅。雖說本書是一本「通靈偵察事件簿」,同時也是施本人觀照自我的和解筆記。

談論世間究竟有無鬼神?有無因果輪迴?許多人深信不疑,施寄青卻以出版人郝明義的故事解構因果思考。通靈師父說,郝明義兩名早夭的姊姊是他的冤親債主,導致他得小兒麻痺的原因,郝卻說:「不會啦!她們是我的恩人,她們是我的恩人。」郝對施說,以他少年好勇鬥狠的個性,說不定成為黑道老大,因為肢障,而激發了他的潛能。郝以充滿感恩的心面對生命坎坷,施的結論是只要心態改變,因果絕對能破。

許多人求助鬼神不外乎希望生活更好,施寄青主張,這世大家不努力改善,來世這世界依然不公不義,有何可寄望的?萬法唯心造,如果你選擇一個喜歡巨資建廟的師父、整天談神說鬼的師父、衣著言語驚世駭俗的師父……,你為何會認同這個人?主要源自於私慾,施引用通靈人陳老師的話:「我們的慾望創造了形象,我們所敬拜所信仰的其實是我們的慾望。」

人的慾望無止境,透過施寄青的心靈之旅,我們看到這些自由穿梭異元空間的通靈人,或是遍訪靈異事件的靈異專家,在面對自身的生命時,莫不由感而發的說,活在當下、做好人的本份最重要。你認為呢?在求神問卜、算命的同時,你慾望什麼?(江妙瑩)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05.04.0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蕃薯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