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95.11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女人屐痕 • 作者:范情等10人
• 出版:女書文化
• 電話:02-2363-8244
• 定價:320元

在既定性別刻板印象中,男/女經常對應著公/私領域的劃分。由於如此,公共空間一向被視為是男性的場域,而女人則偏向私領域。因此,婦女與性別平等運動的發展,一方面在打破既定僵固的性別區分,破除迷思;另一方面,我們也應在實體的公共空間上,重新發現女人的身影與足跡,還給女性佔有實質空間的權利。

由中華文化復興總會和女書文化共同出版的《女人屐痕》一書,便是婦運界與學術界在人文地理學中增添性別血肉的一個嘗試。本書由台灣第一個女子學堂─淡水女學堂的地標故事說起,分別從教育、文化、勞動、社團、性權以及傑出女性等幾個面向,重新鋪起一張關於台灣女人的地圖。

由北到南,由西到東。台灣最早的現代女學校「南長榮,北淡水」,是西洋傳教士來台興女學的遺跡,它開啟台灣女性智識之窗;而台灣原住民不同於漢民族的母系社會風俗祭儀,豐富了福爾摩沙文化之美;「大甲林氏節孝坊新說」,敲醒了傳統文化中女人為夫家盡孝守節的片面道德觀;「高雄廿五淑女之墓」,凸顯出那個時代勞動階級的無奈,也看見台灣女性勞工的貢獻;「花蓮慰安婦地標」,記憶戰爭對女性的殘酷;「蔡瑞月舞蹈社」記錄膽識女人突破政治界線,如返鄉鮭魚般鍥而不捨奔歸家國,發揮所長為家鄉作育英才、影響後人;而「嘉義媽祖婆許世賢」從參政角度介入提升女性權益的遠見;再從「彰化婦女共勵會」、「諸羅婦女協進會」、「婦聯會」、「拓荒者出版社」、「婦女新知」等女性結社,看到女性震聾發瞶,改變台灣女人命運的事蹟。

這種種的地標與故事,不僅使得女人的生命經驗重新浮出地表,不再隱諱。更幫助了我們重新認識現有的文化空間與歷史,而得以更為深入歷史的內裡、女人的歷史。(女書文化編輯部)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06.08.0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蕃薯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