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96.02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擁抱玫瑰少年 • 作者: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 出版:女書文化
• 電話:02-2363-8244
• 定價:250元

2000年4月20日的早上,屏東縣高樹國中三年二班的葉永鋕,在他最喜歡的音樂課上盡情高歌。音樂老師帶著學生複習過去所教過的歌曲,他們一連唱了八首歌,最後一首還唱了「珍重再見」。唱完之後,葉永鋕舉手告訴老師他要去尿尿,那時候距離下課大約還有五分鐘。因為他平時很乖,老師就答應讓他離開教室去上廁所,沒想到葉永鋕一去就再也沒有回來過。

由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策劃的《擁抱玫瑰少年》一書,從葉永鋕案的發生說起,永鋕的親人、朋友與協助的夥伴在震驚哀傷之時,發現遺憾的發生竟與永鋕溫柔秀氣的特質有著不可分的關係。在書中我們看到,永鋕的貼心如何在生前為葉媽媽帶來許多煩惱與快樂,即使在永鋕過世之後,它仍是葉媽媽得以堅持下去的最大力量;而與永鋕一樣的「玫瑰少年」們,則憶起了自己相似又相異的成長故事,讀來每每讓人不捨;於是,幾位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我們可以做什麼」的發問,將哀傷轉化為課堂的實踐行動,也讓更多的老師在教學時可以有所參考。

書的序言中,該協會理事長蕭昭君引用了一生關懷弱勢的巴西教育家Paulo Freire的話:「教育是一種愛的行動,因此也必然是展現勇氣的行動」。相信這本書的出現,會使更多人願意在各自的位置上,採取更多行動,改變我們所生存的社會,讓每個人學習尊重多元性別特質、譴責性別暴力;終有一天,所有的玫瑰少年都可以過著自在快樂的生活。(女書文化顏詩怡)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07.02.0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蕃薯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