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96.03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漫步在海邊 • 作者:瓊•安德森(Joan Anderson)
• 出版:心靈工坊
• 電話:02-2341-8680
• 定價:260元

對的話語,不需要多;對的人,不需太多言語,就足以牽動一個人的內在改變。

看完這本書會以為這是虛構的故事,因為太神奇了;兩個瓊相遇,好像是必然要發生的,一老一小,卻好像看到另一個自己,連名字都一樣。

作者是五十一歲的小瓊,從婚姻中出走,卻不知下一步往那裡去,不待別人的質疑,自己就充滿了矛盾和自我懷疑,她說:

「如果我不扮演任何角色,那我是誰?從前我祇懂得取悅別人,現在要如何讓自己活得快樂?我究竟在乎那些事情?我該守著我的婚姻嗎?如果應該,我的婚姻會成為什麼樣子……」

九十一歲的老瓊的回應是:「哇,你的問題還真多。別太苛求自己,沖淡過去是需要時間的。你不像許多擔心失去安全感的太太們那樣躲在棉被裡痛哭,而選擇來這兒,已經是跨出一大步了。很多女人以為表現依賴感是一種愛,擁有丈夫也可以成為某個女人逃避的藉口,結果是永遠無法享受自己的生活。我認為圓滿的人生需要透過自我耕耘才能完成。」

就此互相吸引,展開了很讓人羨慕的相知相惜的陪伴。

「漫步在海邊」英文原著書名是:

A Walk on the Beach:Tales of Wisdom From an Unconventional Women

從書中的描述,的確看到一個非常不平凡的女子。舉杯喝紅酒,說的話是:「讓未知出現,讓改變發生。」九十三高齡的她送走亡夫(有名的心理學家艾瑞克森.艾瑞克森)後,把家裡變成了繁忙的辦公室,理由是:我今年九十三歲了,不退休、不養老、不享福,一心只想趁著工作負荷還不至於過重以前……」,這種生命能量難得一見。

全書十五章,作者以第一人稱出發,說著老瓊的行為、想法,與人的互動;也說著自己的生命轉折,透過二個人的深度互動,讀到了女性的生命探索、婚姻愛情、死亡、寫作、以及身心靈的伸展。貫串其中的老瓊的人生哲學是:

「懷著期待豐盛大餐的心情迎接每一天;認清個人長處、盡情運用感官、保持活力和童心,最能體會人生真諦;努力耕耘自我,絕不中斷;樂於善用體力,時時保持張力;這麼一來,你的人生絕對不會缺乏生氣。」

每個章節都是二個女人生命對話的故事,很動人。

小瓊:從前我總是很容易在別人的生活裡迷失自我,經常對他們有求必應。

老瓊:你已經藉著出走的方式破除了某個重要社會規範,值得喝采。

老瓊:結婚就像賭博,誰曉得為什麼有的夫妻能白頭偕老,有的夫妻卻婚姻觸礁?

老瓊:我們從小就被大人教導不用去感受周遭環境,當還在學步的孩子想去探索身邊事物的時候,總是遭到父母禁止,好可悲呀!我主張一個人從生到死都要盡情去感受。

老瓊:了解自己的長處,你才能依靠真正的自我來解決個人困境,最後成為獨立自主的人。

老瓊:把人生的每一段用不同的顏色編在一起 把片段的人生串在一起,找到「自我」、產生新的力量。

老瓊:男人真可憐,他們的自我都被事業蒙蔽了,一旦沒有了工作,就感到徬徨失落,他們需要依賴某些特定的工作來肯定自我,也認為他們必須具備某種特殊身分,而不願作真正的自己。

老瓊:我們不是因為日漸衰老才停止玩樂,是因為停止玩樂而日漸衰老。玩樂的反義詞是順從。

老瓊的生命閱歷豐富,有智慧又溫暖地關照著小瓊的掙扎與猶豫;小瓊的善解與勇敢自我開發,給了老瓊最佳的回應;二個不願被世俗框限女子的親密情誼,給了彼此安心的空間和依靠,有著極大的療癒和支持力量,這也是閱讀她們的故事很大的收穫。

這本書不僅適合正處於人生矛盾、認真尋找人生答案的人看;適合想了解女性情誼的人們閱讀;也適合任何想探索身心靈成長的男男女女閱讀。

看著書,好似也在跟兩位充滿慧黠活力的女人說著話,感染著她們的活力,歡迎您也一起來。 (開拓文教基金會蔡淑芳)  

您還可以有其他收穫喔!看下去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07.03.0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蕃薯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