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96.06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台灣女生瑞典樂活 • 作者:楊佳羚
• 出版:女書文化
• 電話:02-2363-8244
• 定價:290元

實踐性別乃至整體社會正義是女性主義的理念,正義的落實往往需要依靠具體的政策制定。而對女性主義者而言,正義或政策從不抽象難懂,個人的即是政治的(personal is political),楊佳羚的《台灣女生 瑞典樂活》正是一本充分結合己身經驗與社會政策的好書。

《台灣女生 瑞典樂活》有著旅遊書圖文並茂的形式,但與常見旅遊書不同的地方在於,楊佳羚是個帶著性別與社會學想像、兼具旅人/在地人雙重身分的留學生,同時也是個新手媽媽。於是,她的發問與思考,對於台灣讀者(特別是年齡相仿的六年級女生)來說,絕對切身與熟悉;卻又能在陳述共有的困惑之外,提供一幅超越現實的理想圖像。

《台灣女生 瑞典樂活》全書共分為七大部分,「這個國家,讓人願意生小孩」談瑞典的親職福利與托育政策,如何讓作者克服了在台灣生小孩的退怯;「不怕生病,不怕變老」從為人女對父母的照顧責任出發,討論瑞典的照顧機構與服務;「小孩的天堂」則闡述兒童教育的理念與幼稚園的設計;「眾人之事,女人來管」描繪瑞典的女性政治人物,以及台灣人恐怕還難以想像的女性主義政黨;「女性主義的這些那些」進一步從女性主義(s)在不同性別議題上的分裂檢視其限制;「比八卦更重要的事」介紹瑞典的圖書館、丹麥的婦女與性別中心,與不八卦的新聞媒體;「居住在瑞典」則涵蓋了瑞典住宅、與自然共存的都市設計和生活實踐。

當「樂活」在台灣因為大企業的行銷成為流行的語彙,《台灣女生 瑞典樂活》試圖從書名的挪用中,提醒讀者想像除了透過個人消費,另一種真正達成樂活的可能;而更為難得的是,在楊佳羚筆下,瑞典不僅是社會福利的她山之石,除了提出可供台灣借鏡的進步,對於瑞典社會不夠公平正義之處,楊佳羚也勇於省思與批評,又一次展現了女性主義實踐。(女書文化顏詩怡)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07.06.0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蕃薯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