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96.07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阿魯巴,酷MAN? • 作者:郭怡伶
• 出版:女書文化
• 電話:02-2363-8244
• 定價:180元

女性主義發展初期,女人急於書寫以往不被看見的女人故事(her-story),但當女人逐漸認識自己、理解性別關係的構成,卻發覺男性經驗也有重新書寫的必要——男人不該只是對立於女人、來自另一個星球的物種,而除了男人的自我省察,女人從她者角度出發的探問,對於理解男性氣概演成,也是一種必要的視野,《阿魯巴,酷MAN?》便是一次女性重新書寫男性身體與心理感受的嘗試。

「阿魯巴」在台灣幾乎是五、六年級男生的集體記憶,但女性對這個遊戲往往只有模糊的概念,作者郭怡伶於是在〈阿魯巴知識庫〉一章中先羅列了各種與「阿魯巴」一詞相關的網路素材,後聚焦於阿魯巴在華人地區作為一種校園遊戲的流傳;〈阿魯巴武功秘笈〉以受訪者生動的經驗陳述搭配「阿魯巴達人」BO2戲謔傳神的插畫,讀來不免讚嘆阿魯巴招式與男學生創意之豐富;〈一場阿魯巴的展演好戲〉細細描繪阿魯巴從醞釀到完結,宛如一場發展成熟的戲劇展演。

《阿魯巴,酷MAN?》從日常經驗出發,擺脫碩士論文可能的冷硬書寫與編排方式,卻未放棄對生活中「無處不性別」的闡述,書的後半部企圖透過分析阿魯巴遊戲,仔細爬梳校園中的男子氣概養成:〈性感的猛男身體〉道出阿魯巴以性器官為焦點的遊戲特色,談男性身體與男子氣概建構的關係;〈要MAN,就要耍「酷」?〉討論男孩如何藉由阿魯巴遊戲傳遞友誼或偷渡欺侮;〈男人何苦監督男人?!〉指出阿魯巴所透露的同性戀恐懼,以及男子氣概如何因他律性而增強,〈老師、女生在哪裡?〉則分析對抗權威與排除女性的男子氣概建構面向。

釐清了阿魯巴的性別意涵,郭怡伶不忘從女性觀點提出對於同儕競爭、隱藏情感、恐懼親密……的質疑,正是在作者的百般追問之後,男人(與女人)可以開始反省當前支配的異性戀男子氣概,進而思索男子氣概與性別關係的其他可能。(女書文化顏詩怡)

 

還有精彩書摘──後記,繼續看下去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07.07.0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蕃薯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