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96.07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敗犬的遠吠 • 作者:酒井順子
• 出版:麥田
• 電話:02-2356-0933
• 定價:260元

女人過三十歲不婚的問題一直被當作社會的焦點,原本「敗犬」是日本普通成語,鬥輸捲尾而逃的狗,是自甘無奈地退場的輸家;但現在「敗犬」幾乎已經成了酒井順子定義的三十歲還不婚不生的女人的專稱;也引爆未婚熟女間討論的熱門話題。

「咦?還沒結婚哪?現在可能覺得自由自在,沒什麼不好,但老了可是會感到寂寞喲!」「哎!不結婚,妳是一個失敗者呀!」,而順子主要的立論,認為難道婚姻決定一個女性的價值。為什麼不婚就被認為是「敗犬」呢?作者認為關鍵在於「產出物」的不同。「勝犬」有家庭、子女,是個全職的主婦,而子女是「有機物」。「敗犬」則是只屬於經濟社會的一分子,沒有自己的家庭、子女,雖然她從工作上得到金錢報酬,但金錢卻是「無機物」,怎能和子女相比呢?

在本書中,酒井順子以「為什麼我會成為敗犬?」、「敗犬產生的原因」、「敗犬的特徵」、「敗犬處世方法」以及「成為敗犬後的十大信條」…等章節來探討逾齡未婚的現代都會女性所造成的社會現象及對於婚姻的看法;日本文化一向有「集體主義」的特質,並且強調女性在家庭中應該扮演的角色與地位,但強調經濟獨立自主的「新女性」,卻完全違反了傳統婦女以「丈夫」為中心維持家庭完整的角色。

在這女權高漲的社會中,不論我們是勝犬或敗犬,都應該好好思考女人的價值,掌握自己的人生方向,快樂地去追求自己的夢想,擁有自己、善待自己,才是最大的贏家。(開拓文教基金會吳明真)  

還有精彩書摘──〈閱讀本書之前〉、〈我,為何成為敗犬?〉,繼續看下去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07.07.0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蕃薯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