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97.03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教養可以這麼浪漫

•作者:作者:李偉文
•出版:野人文化
•定價:300元

在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觀念驅使下,親子教養書在台灣出版市場始終是長銷書;自2007年由知名作家、媒體工作者再度掀起的出版熱潮,包括龍應台的《親愛的安德烈:兩代共讀的36封家書》、簡媜的《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張大春的《認得幾個字》、沈春華的《兩滴眼淚的幸福》、夏瑞紅的《醬子就可愛》,還有荒野保護協會前任理事長李偉文的《教養可以這麼浪漫》,挾作者的高知名度,業績皆長紅,其中李偉文的育兒經從兩名雙胞胎女兒出生至國小六年級,可以清楚了解其理念脈絡。讀畢,我想補充的是,李偉文除了浪漫外,也是一位十分堅持的爸爸。

在育兒的過程中,每一位父母的教養實踐皆有所不同,有的父母堅持孩子的智育第一、有的父母堅持英語能力第一、有的父母堅持孩子多才多藝;喜交朋友、樂於閱讀、樂在大自然可說是李偉文陪伴孩子成長的重要價值,也是他生命中所堅持的三大核心。

談到教育,多數人贊成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缺一不可的說法,李偉文的家庭教育無疑是深層的生命教育,家中沒有電視、沒有電動玩具,別家孩子補數學、補英文,李家孩子則是補扯鈴、雜技、學相聲,還有花很多時間在大自然裡玩耍,因為在李偉文的認知裡,「學歷或專業能力只是最基本的條件……能勝出的最後關鍵反而是人格特質了」李偉文形塑女兒的人格特質:「是不是能夠與別人合作?是否有足夠的韌性及對生活的熱情?是否能夠自我管理?」李偉文認為,這些人格特質是在孩子幼年的生活中,經由實際情境與典範模仿中被內化成個性反應的模式,也就是孩子在未來人生路上能不畏懼挑戰、勇往直前,也是俗稱的「品格力」。

從1990年代積極參與荒野保護協會,並成立兒童自然教育以及保護台灣的生態環境為職志,李偉文身兼多職,既是牙科醫師又先後擔任荒野的祕書長、理事長,又投注大量時間用心陪伴兩名雙胞胎女兒成長,李偉文自我觀照寫道:「除了希望讓每個人對土地、對環境產生情感的連結,產生「根」與「家鄉」的感覺,進而連結到生命歷程中,興起心靈原鄉般的依戀;另一方面也是想到,當生命沒有崇高的理想可以獻身,沒有偉大的使命在呼喚,人活著的意義是否會只剩下了自己?」

妳/你認為呢?妳/你同意李偉文的想法嗎?我們一起聊聊浪漫的教養觀。 

 

還有精彩書摘──〈孩子的必修科目──打開舒解壓力的一扇窗〉、〈祕密花園近在咫尺〉繼續看下去

 

荒野保護協會相關網站:
荒野保護協會
宜蘭雙連埤生態教室工作假期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08.02.0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蕃薯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