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97.12
  主題書介紹
  •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作者介紹

特別的貓  

朵麗斯.萊辛
(Doris Lessing, photo by Reuters)

英國現當代最重要的作家之一。

生於波斯(今伊朗),父母皆為英國人,5歲時隨家人遷往南非羅德西亞(今辛巴威)。家人原希望在南非務農致富,不過事與願違,她母親原期待著維多利亞式禮宜有據的文化生活,將她送到天主教女子學校,她在非洲的野性中成長,不適應嚴格管教,14歲便輟學,之後不再接受正式教育,博覽群書充實自己。

1949年萊辛攜帶第一部小說手稿初回英國。這部《青草在歌唱》是她的處女作,1950 年在英國出版,一舉成功,並同時在美國及十個歐洲國家出版發行。她的國際聲譽由此建立,創作一發而不可收。

萊辛有十數部長篇小說,代表作有五卷本的《暴力的孩子》系列、負盛名的《金色筆記》、《黑暗來臨前的夏季》、《倖存者的回憶錄》等;短篇小說集《五》曾獲得毛姆文學獎。1981 年獲奧地利的歐洲文學國家獎,1982 年獲得德意志莎士比亞文學獎,這七十多則短篇多收入了《第十九號房間》及《傑克.奧尼爾的誘惑》中。五卷本的小說系列《南船老人屋》的第一部《希卡斯塔》於 1979 年出版。長篇小說《好恐怖主義者》獲得 1985 年的W.H.史密斯文學獎。

作家網站:http://www.dorislessing.org/biography.html

譯者:彭倩文
淡江中文系畢業,紐約市立大學戲劇研究所肄業。現為專職翻譯。譯有《貓語錄》、《漢娜的女兒》、《愛上月亮的男人》、《辛德勒的名單》(以上四書時報出版)、《別跟山過不去》、《黑獄來的陌生人》、《歐洲在發酵》、《法斯賓達的世界》、《搖滾樂社會學》、《哈利波特》系列、《納尼亞傳奇》系列、《法國中尉的女人》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08.12.0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