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101.05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留味行——她的流亡是我的流浪,以及奶奶的十一道菜

留味行——她的流亡是我的流浪,以及奶奶的十一道菜

•作者 :瞿筱葳
•出版 :啟動文化
•定價 :360元     

遷徙至這座小島的人們,都熟悉滿街隨口捻來滿嘴的鄉愁,在一顆包了豆沙的肉粽或一張剛出爐的大餅裡,食物用慢火煨著我們的回憶,引人憶起兒時那雙張羅吃食的手,不是出自那手料理的口味,總說不上來有什麼地方不同,幸運的人或許能在自家廚房習得那私房的歷史,錯失機會的人,如同本書作者,則選擇透過旅程來拼湊那些菜色背後的故事。

2009年作者瞿筱葳帶著一本口述史,踏進了雲門流浪者計畫的辦公室,之後這本紀錄了奶奶徐留雲九十年歲月的小冊子,陪著作者走過奶奶流亡的路線,成了一趟試圖留下味道、歷史與回憶的出走。1937年徐奶奶因抗日戰爭開?了她的流亡,為了婚約一路搭船從上海至香港、越南,穿越國界抵達當時的「大後方」四川,抗戰勝利,又一路從四川回到了上海,在地圖上標示的遷徙路線形狀像小孩的學布鞋,再拖一條線便是到了台北。這本書則是作者從越南河內開始,穿著這雙學步鞋一步一步走過徐奶奶七十年前走過的路,把對老人家的思念透過旅程填滿,也透過書寫拖慢遺忘。

一趟旅途到底可尋回什麼,是作者不斷的提問,畢竟七十年前的路早已不同於今日,遺失的口味能從翻找食譜、不斷嘗試裡得到一點線索,而在徐奶奶告別式影片中畫反了的逃亡路線,使作者驚覺那些與自身連結的歷史近在眼前,卻仍然錯過了傳接的機會,歷史課本的年表總使人覺得遙遠,然而能從生活裡挖掘的根脈卻常被我們忽略,作者透過旅途中遇到的人、吃過的食物、殘存的場景,學會了與未知的恐懼和平相處,也爬梳了曾一知半解的家族謎語。

在閱讀的過程中,雖然作者筆下「奶奶」的歷史迴異於我家「阿嬤」的耳語,每家總有每家的經驗及不同的文化背景,但對於那些過年過節飯菜的執念,以及那些被現代緩緩排除的傳統的悼念,在被全球化綁架的同時,在失憶與記得之間,這本書或許成了作者自身的解藥,而每個人需對症下藥,失根的疼痛才能被緩緩舒解開來。(女書店陳雨柔)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11.08.09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