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101.08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酥油

酥油

•作者 :江覺遲
•出版 :時報
•定價 :350元     

    

曾經跟一位在中國擔任記者的朋友聊到圖博(又稱西藏)的議題,他的反應至今仍令我印象深刻,他告訴我說:「你不知道中國政府一年給西藏多少錢,他們全都是演戲的,為了博取全世界的同情。」那是2010年的冬天,當時我對圖博的認識其實僅止於媒體的報導,我並沒有與那位朋友作更深的討論,而《酥油》這本書也差不多在那時候出版,對這段話的不安成了我與這本書相遇的契機。

作者江覺遲,一位從喜歡旅行至被西藏人民的艱困生活所震撼,決定投入孤兒救援的漢人教師,六十萬字詳實紀錄了五年來作者在西藏成立孤兒學校的每一個日子,《酥油》改編自作者的日記,小說中溢滿了主角梅朵(藏語「花」之意)赴藏而展開的愛情、價值觀的衝突,以及理想與現實的相互傾軋。

一位漢人教師眼中的西藏草原,是否跟國內外所見的報導相同?或者真如那位記者朋友所言只是一齣自編自導的戲?在一本小說裡尋找答案,或許不如親自踏上那塊土地,但作者的筆尖在前方為讀者們點亮了一盞酥油燈,那些文字雖不光采奪目,卻能以適當的光線、和煦的溫度讓人理解不熟悉的風土,在那裡的不是令人嚮往的神祕國度,也不是貧困落後的中國後方,在那裡的是梅朵在寒冷的雨夜於帳篷內撐著傘的無眠,是遭遇天災而離散四地的孤兒,是現代化與傳統、信仰與迷信間的拉扯,雪山坐落於此守護著藏民,也橫亙於理想與現實間,成為梅朵既尊敬,卻又因無法拋開自身價值觀對其的質疑而產生的種種矛盾。

2011年3月至今,藏人自焚的人數超過40人,為的是抗議中國政府干涉西藏的政治、經濟,而讓藏人決定使用這麼激烈的方式抗爭,主因仍是流亡中的達賴喇嘛,他們的精神領袖,他們信仰宗教的自由。這本書的目的或許不在描述藏區有多麼神秘吸引人,不是全然認同藏人所信仰的宗教,也不是一味將漢族的文明強加於此,而是與主角一同探觸身處其中的困頓及衝突。(女書店陳雨柔)

延伸閱讀
愛與勇氣的高原教育奇蹟--江覺遲《酥油》
藏區黑夜裡的星星 :《酥油》作者江覺遲採訪
《伏藏》、《酥油》等書出版,掀起又一輪西藏閱讀熱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12.08.3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