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102.05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我們不是弱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蕾嫚.葛博維的生命故事

我們不是弱者

•作者 :蕾嫚.葛博維(Leymah Gbowee)、卡蘿.米瑟絲(Carol Mithers)
•譯者:謝凱蒂
•出版:天下文化
•電話:02-2662-0012
•定價:330元

    

日本大阪市市長橋下徹公開建議駐日美軍應多光顧色情行業,以及慰安婦制度有必要等發言掀起國際輿論的抗議聲浪 ,橋下徹隨後表達歉意,但也對日本在二次大戰期間強徵亞洲女性為慰安婦多所辯解,認為日本並非唯一的國家,這番談話再次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

從橋下徹的一番「慰安婦必要論」,回過頭來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蕾嫚•葛博維的回憶錄《我們不是弱者》,戰爭的猙獰與炭塗生靈,一場場賴比瑞亞多年的內戰,呈顯的是男性主導與宰制的世界,弱勢的女人是性權力與性暴力的受害者,絕不是男性遂其私慾的戰利工具!

《我們不是弱者》雖是蕾嫚個人的回憶錄,可是,包括蕾嫚在內的千萬學子,藉由蕾嫚與卡蘿細膩的書寫,我們彷彿身歷其境目睹內戰奪走多少家庭、人民前程似錦的青春歲月,妻離子散,人民流落異鄉、四處逃難,直到一群以愛與非暴力的女性凝聚團結力量,改寫賴比瑞亞歷史,重見和平。

全書共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蕾嫚分享戰前至戰爭期間的個人生命境遇,在戰火中失去自我、家園,人性也在戰火中一併被埋葬的血淚故事。第二部分,分享的是她如何開始凝聚女性力量,靜坐要求和平的心聲。看著和談毫無進展,聰明的女人竟想到利用傳統禁忌,揚言要讓男人看到年長婦女裸身,這項非洲詛咒像是宣判男人死刑般奏效了,意外讓和平進程往前邁了一大步。第三部分,分享戰後百廢待舉的現況。因蕾嫚倡議和平無畏的勇氣,於2011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與甘迺迪勇氣獎等,這些國際殊榮加在蕾嫚頭上,卻抵不過一名母親想與孩子朝夕相處深切的想望,蕾嫚是促成賴比瑞亞和平的勇者,更是一名為了孩子嘗盡酸楚的偉大母親。

內戰造成賴比瑞亞以及鄰近非洲國家難以想像的損失,重建之路遙遙,蕾嫚的回憶錄再次見證人類的私慾是世界崩壞的開端,而愛與和平的團結力量才是解除苦難中人民的正道。(開拓文教基金會江妙瑩)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13.05.17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