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102.06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珍愛泉源

珍愛泉源

•導演:哈杜•米赫羅(Radu Mihaileanu) •編劇:阿藍米切布朗克(Alain-Michel Blanc)、哈杜•米赫羅(Radu Mihaileanu)
•演員:蕾拉班克堤(Leila Bekhti)、阿芙皙雅艾吉(Hafsia Herzi)、薩萊赫巴克里(Saleh Bakri)

    

蕾拉住的村落沒有供水系統,女人必須每天行走於崎嶇迂迴的碎石子路,到山頂取泉水,即便孕婦也無法倖免,因為男人說,擔水煮飯向來都是女人做的事,這是歷來傳統。蕾拉親眼目睹村中的女人,為了替家人挑水而一個個流產,這些女人卻被視為無法生育而遭受排擠;男人因為連年乾旱無法耕作,卻整日無所事事在家喝茶聊天,也不願意挑起擔水的重量。男女分工的不平等,是必然的嗎?蕾拉暗自思索著,決定聯合村中女性,發動一場以愛為名的革命,透過性罷工,讓男人意識到水源短缺的嚴重性。

女人集結力量大,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片頭鮮明的對峙場景,以雙重敘事法呈顯出村落長期以來的矛盾、隱忍與衝突,村中婦女一邊歡慶歌舞,給予剛產下男嬰的女人祝福,對於在水源地摔跤而流產的孕婦,卻是冷言冷語地嘲諷。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其實這些婦女也多是父權文化下的受害者,害怕逾越傳統、害怕男人的拳頭、害怕得不到愛,如今為著與男人表面的和諧,卻無法起身對抗不公平。蕾拉求助於大砲嬸,她是村中女巫,有著治癒疾病的能力,也因為話語犀利猶如砲火,而得來如此的稱號。大砲嬸開始扮演性罷工中心靈支持的力量,她對著在床笫發起革命而遭指責、毆打,因而洩氣不堪的女人說:「妳們心如死水,混濁不堪,就算讓步,他們也不會更愛妳們。」

水,滋養大地,賜予生命,如同源源不絕的愛。在這部片中,也以乾旱來隱喻愛的缺乏。憤怒的男人開始密謀,要到隔壁村莊買溫馴聽話的女人,並藉由曲解可蘭經的教義,以信仰的力量宰制女性。蕾拉的丈夫和一些年輕男性,雖然不認同這種作法,但在父權體系與宗教緊密交織的利益底下,毫無發言的分量。不過,蕾拉的丈夫在這部片中,仍扮演關鍵的教育者身分,他總在昏黑的夜晚戴著頭照燈,偷偷教授蕾拉識字,蕾拉的思考也透過閱讀而開啟了一扇窗,得以仰望世界、想像生命的其他可能。

議題雖然嚴肅,但整部片貫穿著即興的阿拉伯歌謠,時而戲謔、時而鋒利、時而溫柔,觀看起來是十分愉悅的享受。女人雖然不握有話語、知識與宗教的權力,最後卻想出一個極其機智又引人發噱的和平抵抗策略,她們盛裝打扮、載歌載舞,透過歌聲的穿透力表達出女人的不滿:「在我們的村落裡,男人光顧著喝茶……豎起耳朵聽我們唱,沒有水就不休兵,女人全面罷工中……」相較於男人到最後仍舊使用暴力來讓女人噤聲,愛與和平的策略終究會像水中的漣漪,召喚出更廣大的支持力量。結尾,讓我引用曾在賴比瑞亞發起和平抗爭的Leymah Gbowee的話:「讓弱勢者意識到自己手中的力量,從此,再沒有任何障礙能阻止他們。」(女書店江胤芝)

資料來源:
女人掀起床單鬧革命─專訪《珍愛泉源》導演哈杜•米赫羅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13.06.14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